■军、警、企业人员成功将被困老人救出。通讯员供图

  整个行动过程历时两天,搜救队伍克服了天气恶劣、机械故障等困难成功寻回

  近日,76岁高龄的戴老先生独自前往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的扯旗山采药,因不慎失足滚落山坳被困48小时,情况危急。黄埔区警方紧急出动,联合驻岛部队官兵、消防官兵、黄埔造船厂等多方力量,成功解救老人。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通讯员 彭绍雄 张毅涛

  老人失联 军警深夜上山搜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1月1日,戴老先生在家庭聚餐时获悉二儿子腰部受伤,经常疼痛难忍。他想起40多年前自己在黄埔区长洲岛服兵役期间,曾在岛上的扯旗山采过一种草药,治好了战友的腰疾。于是在次日上午,老人独自一人动身前往长洲岛,但之后音讯全无。

  接到报警后,长洲派出所迅速组织开展全面查找工作。经过翻查视频,民警发现,老人于1月2日9时许从长洲人渡码头进入岛内,径直往黄埔军校旧址的方向走去。老人于1月2日10时20分许进入扯旗山区域,此后没有折返记录。种种迹象表明,老人已经进入扯旗山范围,且极有可能发生了意外。

  由于老人失踪区域的地理环境相对复杂,长洲派出所第一时间向驻该区域的海军某部队通报了有关情况。海军某部队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与警方开展查找工作,并在部队救援人员中安排了卫生医护人员,并配备了毛毯、担架、急救药品等应急装备。

  现场处置的民警与多名家属商议后,决定冒险深夜上山。当时天气恶劣,山里升起大雾,天上又在飘着毛毛细雨,十多名搜救人员视线严重受阻,只能大声呼叫老人的名字。

  为了救人 企业出人出机械

  1月4日9时30分许,前方传回好消息:在扯旗山的半山腰处发现了疑似老人随身携带的黑色雨伞等物品,且附近有明显的滑倒痕迹。随后,搜救队伍在接近山脚的一处山坳上发现了老人。卫生医护兵通过初步检查,发现老人身上有多处明显损伤,但神志较为清醒,而且可以对话。搜救人员随即为老人披上毛毯保暖,同时原地喂他吞食葡萄糖补充能量。

  经过研判,临时指挥部决定将老人运往最接近地面的黄埔造船厂区域,但是经过测试,消防车的云梯长度不够无法使用。正当众人都在焦急的时候,黄埔造船厂相关负责人提议,可以紧急调用厂内的高空作业车。高空作业车到场后,施救行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料高空作业车却因超重运行,机械臂突然无法正常缩回。黄埔造船厂负责人见状,随即通知厂内的机械工程师到场提供紧急保障。12时许,工程师利用电动系统最终成功将老人安全送达地面。

  经过送医院检查,老人除了受表皮伤及惊吓以外,全身无一处骨折,目前已返家休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