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之王诞生于越秀西湖花市,价格高达12.18万元;海珠标王涨价最“劲”,增幅超七成

  ■统筹:新快报记者 廖颍谊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卢佳 李应华 邓毅富 方阳麟

  ■制图:廖木兴

  逛花市是春节前老广的必备节目之一,今年迎春花市的“行情”如何?新快报记者近日采访各区有关部门了解到,2016年各区迎春花市已相继完成了档位的竞拍或认租,共有2591个档位“名花有主”。其中,越秀花市标王再创新高,一个棚头档拍出12.18万元的天价,是黄埔区标王价格的33.8倍!记者统计发现,今年迎春花市档位价位普遍上涨,与去年一样,花市“标王”多不卖花。

  越秀标王日租金高达4万元

  今年除了从化区的花市是以认购的方式预订档位,没有产生标王,其他十区的花市均通过竞投或者暗标方式产生了最高价的档位。其中,标王之王诞生于越秀西湖花市,价格高达12.18万元,同比增长21.8%。西湖花市的开市时间为2月5日至7日,也就是说,这一档位每天租金高达40600元。

  此外,档位价格过万元的还有天河、海珠、荔湾、花都四区花市,其中,天河区“标王”为5.08万元,比去年(3.88万元)同比增长了30.9%。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绝大多数“标王”涨价了。在可与去年进行比较的八区花市标王中,仅白云区标王价格比去年下降。而涨幅最大的是海珠花市,今年标王价格为4.51万元,比去年的2.59万元增长超过七成。

  有企业辗转各区花市“圈位”

  逛花市是广州市民和各方游客热衷的民俗活动,同时,花市的人流量大,这些因素正是参与花市投标者所看中的。今年海珠花市档位数量仍是400个,但参与竞投者比去年增加了约两成。

  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竞投者中,有企业拿下两个档位,还有企业辗转多区花市“圈位”。天河区“标王”得主表示,连续三年参加花市生意都不错,今年以5.08万元投得标王,她认为“不会亏本,还能赚一些”,所以还“转战”其他花市投标。

  与某些大企业看好花市不同,散户花农则持谨慎态度。白云花市中,以5890元的价格拿到盆花区头位的湛江商户表示要做好各方面准备,“虽然拿到了自己看中的档位,能否旗开得胜还要综合天气、人流等多方面的因素”。

  普通档位价格则涨跌不一

  标王普遍涨价,而普通档位的价格则有涨有跌。海珠花市档位普遍涨价,如盆花和鲜花档位的标王涨幅也相当明显,盆花档位标王价格为15100元,较去年涨近九成;而鲜花档位标王为8200元,较去年涨约四成。

  萝岗区与黄埔区合并为新黄埔区后,花市也由两个合并为一个,其普通档位的价格不涨反跌。荔湾花市档位价格基本上涨,只有工艺品档跌价一半,从去年的10020元跌至4900元。越秀西湖花市档位投标收入共103万余元,同比增长15.6%。档位基本上涨价,只有盆桔档价格同比下降1.9%。

  花市标王多不卖花 花都花市“花味”最浓

  新快报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一样,多数标王档位不售卖鲜花。越秀西湖路花市的标王将用档口来展示企业形象和文化。海珠花市标王由一位90后创业者投得,他将在花市卖棉花糖等比较有趣的商品,而天河花市最贵的档口将用来卖牛奶。

  各区花市中,“花味”最浓是花都花市。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花都花市的208个档口中,年花档和年桔档分别有107个和72个,年花年桔档口比例高达60%,高于其他区。此外,越秀、天河、荔湾、白云、黄埔五区花市的花卉类档口也分别占60%以上。

  与往年摇珠不同的是,今年增城、番禺两区花市档位都是首次实行投标。番禺花市标王得主是从外地来广州做生意的马先生,他告诉新快报记者,由于是外地户口,以往参加不了番禺花市的摇珠。今年投标不再限制外地户口,他也如愿中标,将会用这个档口来卖多肉植物。

  另外,各区花市也各有亮点,在南沙逛花市可享受到免费WiFi;海珠花市推出“幸福海珠猴年全家福”拍摄志愿服务,每天为逛花市的游客免费拍全家福;番禺花市则将最好的几个位置留给了公益摊位,还会设立私伙局表演区与挥春区,传承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