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15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出炉,首次提出了“淘宝村集群”概念,是指10个或以上淘宝村连片发展构成的集群。广州只有白云区一区入选“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坐拥21个淘宝村。此外,“广州第一大村”白云区大源村也跻身全国十大淘宝村,跃入“亿元淘宝村”俱乐部。

  淘宝村为何集聚成群?研究者称,主要原因有熟人社会属性、相似的产业基础、合理的政府引导等。“同乡关系加快了网店复制扩散的速度。”全国第一大淘宝村——番禺区里仁洞村一位网店店主阿斌说。

  数读

  淘宝村:广州淘宝村38个 位居全国第六

  “淘宝村”是大量网商聚集的村落,电子商务年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

  从2009年的3个,2014年的212个,发展到2015年的780个,中国淘宝村呈现跨越式发展。这些淘宝村广泛分布于17个省市区,其中,浙江280个,位居榜首。广东157个、江苏127个、福建71个、山东64个、河北59个,这六个省淘宝村的占比达到了全国的97.2%。从地级城市来看,金华和温州淘宝村数量最多,达56个。其中,广州淘宝村数量为38个,全国位居第6位。

  淘宝镇:广东淘宝镇22个 数量居首

  一个镇、乡或街道符合淘宝村标准的行政村大于或等于3个,即为“淘宝镇”。

  报告显示,淘宝镇同样呈现高增长态势,2014年,全国淘宝镇有19个,2015年,全国淘宝镇达71个。其中,广东22个,浙江20个,江苏11个、福建7个、山东6个、河北5个。

  2015年,广州淘宝镇共有5个,分别是白云区人和镇(6个淘宝村)、太和镇(14个淘宝村),番禺南村镇(3个淘宝村),花都区狮岭镇(3个淘宝村),增城区新塘镇(9个淘宝村)。

  淘宝村集群:白云区入选淘宝村集群

  记者注意到,今年报告首次提出“淘宝村集群”这一概念,特指10个或以上淘宝村连片发展构成的集群,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或超过1亿元。

  近年来,淘宝村发展由“寂寥寒星”到“满天繁星”,呈现出淘宝村集群化发展的特征。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涌现出25个淘宝村集群,十大淘宝村集群分别是浙江义乌、山东曹县、福建晋江、广东普宁、汕头潮南区、江苏沭阳、广州白云区、江苏睢宁、浙江温岭和浙江诸暨。其中,白云区坐拥21个淘宝村。

  现象解码:一区21个淘宝村 白云区淘宝村集群是怎样炼成的?

  在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版图上,白云区是广州唯一入选者,包含人和镇、太和镇2个淘宝镇、21个淘宝村,称雄广州各区。

  白云区为何能异军突起?白云区相关部门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政府引导合力推动的结果。

  区位优势:白云区位于广州北部,扼守广州交通要冲,与广州火车站、省市客运站、广州交易会场所毗邻。近年来,白云区成为华南地区物流中转基地,各类物流园区、货运市场达82家。陆港交通四通八达,汇聚了大量人流物流,商贸活跃。

  产业基础:据统计,白云区规模以上的专业市场达186个。白云区土地租金便宜,吸引了大量从事皮具、服装、鞋业、化妆品、汽车零配件等轻工制造企业快速集聚发展,形成了众多专业零售批发商圈。这与白云区淘宝村经营业态是一致的。

  政府引导:在淘宝村形成、扩散的过程中,白云区因势利导,通过完善政策、资金扶持、助力融资等,推动电商平台发展,同时挖掘带动周边物流、服务行业发展,客观上推动了淘宝村集群的诞生。(广州日报记者 肖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