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更加完善的收费政策

  新快报讯 记者牟晓翼报道 昨晚,省交通运输厅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年票问题,向社会公开表明态度:将逐步取消年票制。

  17个地市试行了年票制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年票制是收费公路发展过程中为了解决收费站点过多过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由各市探索并试行的一种收费方式。自2001年以来,为解决收费公路快速发展带来的收费站点过多过密、影响道路通行效率等问题,广州率先试行年票制,对市区内的多个桥隧项目实行统一收费、统一还贷、统一管理。这种收费模式随后在省内各市借鉴试行。试行年票制较好地解决了收费公路站点过多过密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年票制和其他方式,广东累计撤销了395个收费站,道路通行效率也大大提高。为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我省自2008年起开始推进实施年票互认,并不断扩大互认的范围和惠及的车主群体,从广佛两市到广佛肇三市、珠中江三市、汕潮揭三市,并于2013年起实施珠三角九市年票互认。

  省交通运输厅称,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7条“收费公路的经营管理者,经依法批准有权向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收取车辆通行费”及第11条第二款“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政府还贷公路,可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贷款、统一还款”,《广东省公路条例》第4条第二款规定,“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可在一定区域内实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据此,全省有17个地市前后依法试行了年票制。

  共同研究制定优化改进方案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更加完善的收费政策,将逐步取消年票制。近年来,路网通达程度不断提高,普通公路撤销收费站,高速公路实行“一张网”联网收费,撤销了主线收费站,大大改善了通行环境。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形势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开始,我们已经着手研究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收费方式,会同有关部门与各市共同研究制定优化改进方案,逐步取消年票制。”

  广州团开放日,记者现场调查省人大代表是否购买年票,有代表提出:年票合不合法,法院判决是解决争议的最好方式

  ■文/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图/新快报记者 宁彪

  昨日是广州团的“开放日”,按规定广州团代表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我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冒昧,先向在座的代表做个小调查。”第一个站起来的记者并没有直接提问,首先向代表们做调查,“自己或者单位有没有买小汽车?”

  刚一听到调查问题,不少代表开始浅笑,有的代表环视左右。

  “买车,私家车也好,公家车也好,有多少位?”记者再次补充。

  “夫妻双方都算是吧?”一位代表反问。

  “是今天买到还是?”又有代表提出问题,人群中再次传出笑声。

  “不是,有的,拥有的。”该记者再次强调,家庭拥有的车都算。在座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有车。

  “各位,你们都买年票了吗?”问题一出,现场瞬间安静。

  “买了。”“买了。”“都买了。”有代表开始表态,越来越多的代表表示买了年票,声音也越来越大……

  去年的广州团开放日,记者几乎是把所有的问题抛给了市长陈建华。在30多分钟的提问时间内,陈建华回答了记者提出的6个问题。今年的开放日,陈建华因公务并未出席。年票该不该收?如何治理网络谣言?激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难点在哪里?广佛跨界河流的治污为何拖延?记者们纷纷将问题抛给了代表。

  年票

  合不合法,最终以法院判决为准

  年票的问题一直是备受车主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此次省人大代表热议的问题,有代表建议取消年票。年票该不该收,收费是否合法,如何实现公平?昨日,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了一位法律界代表。

  “既然已经在法院行政诉讼过程中,以法院判决为准,尊重法院的司法最终裁决权。”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嵩表示,她也注意到有代表建议修改《广东省公路管理条例》,而今年1月份省人大和省政府法制办征求2016立法工作建议的时候,代表也提出了修改建议,最终要看最后是否纳入议程。

  “用者自付是一个很公平的原则。”她指出,现在用年票的方式收费,减少了收费站,提高了通行效率,减少了征收成本,这一点单看年票有存在的合理性。《广东省公路管理条例》于2003年出台,当时的版本并无年票的规定。2008年修订时才加入了年票规定,历次修订就保留了相关规定。“当时可能其他技术手段不成熟,从效率优先的角度就考虑收取年票。”她认为,如果现在有更好的手段做到精准收费,做到用者自负,当然更好。

  对于有代表提出要政府来背负,她认为有两个问题要考虑。一是考虑政府是否背得起?据她了解,虽然广州GDP不少,但是上缴后分到每个人的头上并不多。广州的人均财政支出不仅远远低于深圳,甚至低于珠三角。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背不背得起是个问题。二是如果政府来支付,通过财政支出,对没车的人是不是更不公平?

  “广州在广东的地位,像家庭的长兄,养父母养贫困的弟弟妹妹,真的比不上深圳的财力雄厚。”她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回应了市民拿广州与深圳做对比的问题。她最后建议,把合法性审查放一边,政府应该可以做也应该马上做的是要账务公开。收了多少还剩多少?980元是怎么定出来的?花在哪里?

  她列举了一系列市民关注的问题。“如果政府觉得有必要收有权力收,就应该公平地收。”她最后笑称,为此上法庭,那就去法庭上辩论吧。其实这是一个回应社会争议比较好的解决方式。

  ■网络谣言

  对网络谣言发布者“拍肩膀”

  互联网自媒体的兴起,近期很多事情都是网络先行,而后又被证实为虚假信息。虽然这些传播虚假信息的网络传播源后来被查或被封,但恶劣影响已造成。现场有记者就此提问,该如何规范网络世界,对网络谣言等情况该如何处理?

  作为广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警察支队政委,省人大代表卢韦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一部分,网络空间也就是公共空间,必须受到法律的约束。他介绍,在规范网络行为方面,这些年国家陆续在立法层面上有进展。但他也坦承,互联网的法律规范的制定总体来讲还是滞后的。就网络造谣而言,最新的2015年出台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对网络谣言惩罚的条款。同时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两高也有相应的司法解释,都对网络谣言进行了相应的规定,对处理处罚都做了规定。

  而具体到公安部门,也有一些新举措。他介绍,去年6月1日全国的公安试行网上公开执法,一旦发现有涉嫌造谣的,会通过巡查执法的公共账号,对发布者提醒,俗称“拍肩膀”,如果是编造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可能会涉嫌造谣的行为,告诉他不要信谣传谣也不要造谣。“目前来看,效果还是很好。”他表示,大多数网民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纠正,主动删除信息,有的会主动辟谣更正。而最后不听劝告的,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河涌治污

  要求政府对四河治理作专题报告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一直是近几年的热议话题。去年的开放日采访环节,媒体曾就广佛正在共同治理跨界的16条河涌提问。广州市长陈建华当时表示,广佛跨界16条河涌在2015年底可以完成60%,2016底要基本完成。而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没有完成任务,而且有些项目是因为资金不到位拖延了,广州市的推进工作也不理想,接下来该如何推进?

  广东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代表陈耀光回应,他曾参加广州市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视察,去看过,也暗访过,确实存在工程接不上计划的情况。他介绍,省人大在2014年5月底就作出了一个决议,要对跨市域的四条河流进行治理。其中,广州佛山交界16条河,综合交错很复杂。下一步,省人大将从三个层面推进。一是省人大的层面,将通过两种方式来进行。一是计划在今年内请省政府就四河的治理向省人大做一个专题工作报告。因为省政府报告这个事,肯定有个督办和检查。二是环资委进行一个督办的调研,针对主要的工程和主要的时间节点,依据广州市、佛山市的整治工作方案,根据掌握到的情况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和重要的工作难点来进行调研。第二个层面则是所流的市、县人大。要实现省、市、县人大联动,及时把信息经验情况跟相关的市、县、区进行沟通。他提到的最后一个层面,则是保证社会多种资金的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