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统计局发布“旅游消费现状及意愿”调查;数据显示,广州旅游环境整体满意度高广州市统计局发布“旅游消费现状及意愿”调查;数据显示,广州旅游环境整体满意度高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要不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近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了一份“旅游消费现状及意愿”调查。调查显示:无论是对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来说,广州城市旅游都具吸引力且满意度高。近七成半本地市民近一年有过出游经历,周边短途游正日益受到追捧。外地游客来广州旅游以“观光购物”和“度假休闲”为主。七成以上外地游客来广州的人均花费在3000元以内,但主要用于“享用美食”。从具体的旅游类型来看,外地游客比较感兴趣的首推“历史文化、古迹游”。

  ■新快报记者 吴俊捷 通讯员 荣蒙

  1

  广州城市旅游吸引力如何?

  超40%广州市民认为广州旅游吸引力强,超75%外地游客对广州游整体满意度高

  从本地市民的评价看来,认为广州城市旅游吸引力“很强”和“较强”的比例分别为10.3%和31.9%,合计占42.2%;认为“吸引力一般”的有43.9%。另有10.7%的市民认为广州“没有吸引力”;3.2%的人表示“不好说”。

  广州城市旅游吸引力首先源自于它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富有活力的现代都市”,其次是“独具地方特色的岭南文化和民俗风情”和“气候、自然环境优越,水系发达,四季花城”;再次是“拥有系列成熟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和“历史悠久,各类文物古迹众多”;最后是“千年商都,商贸发达,方便消费购物”。

  外地游客对广州市旅游环境整体满意度较高,超过九成外地游客表示会积极向家人或朋友推荐广州。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外地游客对广州市旅游环境的整体满意度达76.0%,其中表示“很满意”和“较满意”的分别占22.0%和54.0%;评价“一般”的比例为22.0%;表示“不满意”的仅占1.0%;另有1.0%的人感觉“说不清”。

  从外地游客对来广州旅游消费水平的评价上看,认为“合理”的占62.0%;认为“很高,难以接受”和“偏高,较难接受”的分别有2.0%和30.0%,合计为32.0%;认为“较低,轻松接受”的有2.0%,另有4.0%人表示“不好说”。

  2

  外地游客到广州为哪般?

  外地游客更偏爱广州历史文化、古迹游,旅游消费支出主要集中于享用广州美食

  “食在广州”名扬天下,成为广州旅游最响亮的招牌。数据显示,七成以上外地游客来广州的人均花费在3000元以内,钱主要用于“享用美食”。

  此外,外地游客来广州旅游以“观光购物”(61.7%)者最多,其次是“度假休闲”(46.3%);同时还包括“交友访亲”(20.3%)、“开展商务会议”(10.7%)、“增长见识,体验当地风土人情”(5.7%)和“宗教朝拜”(0.3%)等。

  数据还显示,外地游客来广州比较感兴趣的旅游类型首推“历史文化、古迹游”和“休闲娱乐度假游”;其次是“自然风光游”和“都市风情游”;随后分别是“宗教文化游”、“民俗节庆游”。

  专家说

  关键词:认可度高 探因:城市时尚气息浓,包容度高

  综合看来,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对广州旅游的整体认可度还比较高。对此,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庄伟光持表示,广州旅游业相比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来说,仍存在差距。然而,由于广州的整体开放程度、跟国际接轨程度等都比较高,所以相比之下,其旅游业的服务水平也更为完善。不少外地游客近年来广州,正是出于想要充分感受广州现代化都市的时尚气息的原因。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劳毅波也表示,整体看来,广州旅游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与调查数据是吻合的。他表示,广州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无论是市容市貌还是包容精神、开放程度等,都有了很大提升。

  关键词:短途旅游

  探因:钱包胀了,休假制度完善了

  庄伟光表示,港澳游等短途旅游一直受到老广追捧,主要归因于广州人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日益完善的休假制度的直接推动。但是,他强调,并不是说广州人不愿意或者不想到外面去旅游。相反,广州人出国长线旅游的频率和次数一直是比较高的。但短途游的日益受追捧,恰恰说明广州人的旅游生活方式的变化。“广州人在进行旅游时,不再是匆匆地从一个地方转移至另一个地方,而是充分享受一个地方的文明到另一个地方的文明的悄然转换。这是市民旅游生活走向更加规范化、健康化的集中体现。”

  劳毅波也表示,广州人爱好短途旅游,享受乐居乐游的状态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尤其是,近年来背包族、自驾游等自由出行方式占比越来越高。”

  关键词:旅游前景

  做法:重构广州“购”的新优势

  庄伟光指出,丰富的近现代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和独具魅力的广州美食的确让广州人引以为傲,但是广州旅游业当前在这方面的发展只能算是差强人意。劳毅波也表示,相比于内地不少省份拥有动辄几千年历史积淀的名片型历史文物来说,广州地表呈现的多是民国以来的近代历史文物。

  而对于不少外地游客喜欢来广州观光购物,庄伟光建议,广州可以大力发展高端购物旅游特别是免税购物等,重构广州“购”的新优势。

  对于未来广州历史文化的进一步提升,庄伟光指出,未来广州旅游业的发展要更多地与文化融合在一块。“我们一直在强调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但多是停留在口头上。真正把它融合,做活做强做大的并不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