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广东正风反腐工作巡礼第一篇

  2015年最后一天的下班前,省纪委在南粤清风网发出通报,佛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廖东明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去年一整年,广东反腐步伐从未停止。

  南都记者从省纪委获悉,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898件,同比上升32.7%。其中,立案查处厅级干部17 0人。

  与此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既严肃处理违纪行为,又澄清问题、保护干部。2015年为10766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不少贪腐分子“投案自首”

  某区纪委在办案中,将某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二人带走协助调查,此举在社区班子里引起极大震动。随后,有两名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分别主动向案件调查组交代了收受开发商贿赂问题,并上交违纪款340万元。

  某市某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某干部被选为扶贫工作人员,利用引进帮扶项目的便利,先后从村财务人员处套取109万现金。最后因承受不住内心的压力,选择到区纪委投案自首,向组织坦白违纪违法事实……

  在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类似这样的“投案自首”事例越来越多。

  “抓早抓小”也出大成绩

  办大案要案是成绩,“抓早抓小”也是成绩。2015年,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树立“查办大案要案是成绩,及时惩处违纪行为、教育挽救干部也是成绩”的执纪审查政绩观,坚决减少腐败存量。

  各 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违纪行为轻微处抓起,从违纪行为发生初期抓起,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党员干部拍拍肩膀、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促其及早悬崖勒 马。对反映问题比较笼统没有明确线索或者反映问题明显轻微的一般性违纪问题,通过谈话、函询的方式处置。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党员干部 2503人(次);其中,省管干部185人(次)。

  及时纠正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问题”不等着“算总账”,可避免小错酿成大祸。如查处 了一批收受红包礼金、不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论文造假等违纪问题。据统计,2015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979人,其中党内严重警 告及以下、行政降级及以下等轻处分7981人,占党纪政纪处分总人数的61 .5%,党纪政纪重处分4998人,移送司法机关691人。

  20地市均有省管干部被查

  2015年,省纪委查处了佛山市原检察长廖东明,惠州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黄锦辉,中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小兵,江门市委副书记聂党权,茂名市委副书记廖锋,肇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惠祥等。20个地市均有省管干部被立案。

  2013年查处厅级干部38人;2014年查处厅级干部95人;2015年立案厅级干部170人。2015年省纪委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中,有43名地厅级领导干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有15名是省管“一把手”。

  此外,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已追回外逃人员127名,其中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2名,“红通”人员1名。

  十八大后不收手成查处重点

  各 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去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 定精神问题440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1人,省纪委通报曝光73起典型问题,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典型的有: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在十八大 后收受贿赂1805万元,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孙峰直至去年被调查前还一直在经营私人会所,在会所吃喝玩乐。

  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 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的顶风违纪行为也被重点查处。典型的有:省粤财控股公司部分班子成员、下属公司领导及相关人员违规持有高尔夫会员卡,中央八 项规定出台后,公司领导等多人仍使用会员卡打球,甚至在上班时间打球,用公款报销其中的费用14.8万元。

  此外,还有针对性地查处了领导干 部为配偶子女及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利问题,领导干部收送礼金、“红包”变相行受贿等问题。典型的有:原阳江市副市长韦丽坤,从1991年至2013年,多次 收受红包、礼金共计994 .5万元人民币、151万元港币,全部为分管范围的领导干部或管理服务对象的社会人员和企业所送,以“红包”、礼金为名变相受贿。

  南都记者 黄怡 通讯员 粤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