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厅厅长罗伟其。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广东省教厅厅长罗伟其。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南都讯 记者 梁艳燕 今年是广东放开异地高考首年。今天上午,广东省教厅厅长罗伟其做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016年广东“两会”嘉宾访谈中透露,异地高考的放开不会拉低广东高 考录取率。此外,广东高考改革也有自己的自选动作,今年广东会做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是把二A二B批次合并。

  罗伟其在访谈中透露,今年 目前审查合格的参加异地高考的人数接近一万人。但他表示,选择在2016年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是经过科学测算的。广东本科录取率在全国是偏低的,尤其是一本 的录取率在全国是偏低的。因为广东的考生人数多,招生计划基本上是按照传统的基数来增长,不是按照考生人数作为基数来分配。现在一本招生的计划数基本上不 增加,哪一个省的考生人数在下降,它进入本科和进入一本的录取率就增加。反之,如果你这里的学生人数长期不下降,甚至还有增长,那进本科和一本的压力就比 别人大,难度就比别人大,这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广东来说,2015年在广东的高考人数会达到高峰,2016年会出现拐点,会往下走。今年把全省外来人员非 广东户籍的考生纳入到广东参加高考,这样广东高考人数正好补上,基本保持原来的水平,总的录取水平不会降低。“我们积极争取向国家多增加点招生计划,来逐 步减少这种压力。 ”

  对于二A二B招生合并,罗伟其表示目前还在完善方案,但总体对学生而言是有利的,二本志愿数或会增加。(责任编辑: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