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反应

  广州年票债务余额是多少呢?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在媒体座谈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历年累计的年票债务余额是200多亿元。不过他反复强调,广州市的这一数据的统计口径、时点、范围,与省里统计的会有不同。

  据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介绍,目前广州市纳入年票制的公路贷款余额还有约200亿元,年票的收入主要用于相关公路的还贷和维护。广州市每年汽车数量都在增 加,年票收入如何呢?广州市财政局巡视员段彩英介绍说,此前每年年票收入差不多都是十几个亿,但2015年广州年票收入下降了一个多亿。自从广州市年票不 再与汽车年审挂钩后,车主缴纳年票的积极性有所下降。

  对于年票取消的问题,广州市财政局表示会按照省里部署进行。不过年票是用来偿 还经营性道路尤其是一些快速路的贷款的,如果取消了就要考虑财力问题以及投资合理性问题。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例如新光快速、广园快速目前都是免费 的,如果取消年票了就要考虑还能不能免费,可能要恢复收费。因为如果财政全部兜底,也涉及对非车主是否公平的问题,“因为这是快速路,不是城市一般道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