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2月5日,广州市地铁公司通报称,广州七号线最后一座车站——钟村站主体结构封顶。至此,该线路所有车站全部顺利实现封顶!封顶后的车站将转入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地铁公司表示,七号线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

  微差爆破确保安全

  钟村站位于番禺区钟村镇,南临汉溪大道,北靠谢村工业园。该站设有停车线、轨排井,车站全长468.6米,为地下两层箱型框架结构,是全线规模最大的车站之一。

  由 于车站基坑开挖深度约19米,车站范围内微风化混合花岗岩发育,基底岩层厚度最大为10米,岩石硬度达214兆帕,基岩强度堪比一般钢材,为七号线施工所 遇地层最硬的一个车站,给连续墙成槽和基坑开挖带来极大困难。为确保施工的安全,地铁公司邀请相关专家召开技术研讨会,确定采用先进的微差爆破技术,有效 地控制了震动、噪音和飞石,基坑开挖未对周边地面及建构筑物造成不良影响。

  4座车站开始机电施工

  地铁公司表示,目前全线9座车站中已有广州南站、石壁站、谢村站、鹤庄站等4座车站开始车站机电及装修工程施工;供电施工正在进行既有线电缆敷设工作;轨道铺设方面大洲铺设基地、官堂铺轨基地也已先后启动相关区间的铺轨工作。

  据 了解,为了提高整体施工进度,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车站土建工序配合机电工序提前进场同步施工。如谢村站提前将站厅分轴移交机电作业,在前期不具备风亭和 出入口吊装的条件下,土建为机电提高吊装运输材料的通道;钟村站在主体结构施工期间,将地面场地分区域移交机电,便于车站、轨道基地相关建设工作的提前开 展。

  截至目前,七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6%。全线9座车站全部封顶,8个区间中仅剩汉溪长隆—鹤庄在进行土建施工。机电系统工程建设中4座车站(广州南站、石壁站、谢村站和鹤庄站)主体已移交开始机电安装施工,大洲车辆段出入段线开始轨道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