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名26岁男子近日体检抽血时发现,自己的血液竟然呈乳白色,甘油三酯数值是正常值的63 倍!广州日报记者今天(6)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获悉,该男子到广州工作后,保留了家乡的饮食习惯,每天都要吃腊肉,除了血液颜色异常,他同时 患有高血脂症、糖尿病和胰腺炎。

家中阳台挂满腊肉

谢 先生酷爱吃腊肉,冬天家里阳台上挂满了家乡风味的腊肉、腊鱼、腊鸡和腊肠,几乎天天吃腊制食品。抽血检查显示,他的甘油三酯值为114mmol/L,而成 人正常应在1.7mmol/L以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同峰主任医师指出,谢先生这种“牛奶血”被称为“乳糜血”。乳糜血其实就是泛着浮 油的血,血液中有太多脂肪颗粒,由于脂肪不溶于血,就在血液中形成了一个个乳白色小颗粒,并且沉淀在血管里。

乳糜血的形成,多与不良饮食习惯或遗传疾病有关,有些人血脂代谢能力差,如果饮食失衡,更容易中招。谢先生的血液中脂肪颗粒含量过高,甘油三酯严重超标,造成胰腺腺泡细胞损伤,引发重症胰腺炎。此外,乳糜血患者发生心脑血管急症的风险很高。

无节制吃肉 乳糜血找上门来

据了解,中山六院近期接连收到两例“牛奶血”病人,病因都与无节制地吃肉有关。赵同峰指出,不节制地大鱼大肉或作息时间不规律等,容易造成血脂超标,出现“乳糜血”。平时应坚持均衡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食量与体力活动均衡,坚持锻炼。

  赵 同峰指出,人血的颜色往往指示疾病。比如一氧化碳中毒的人,血色会呈樱桃红色。得了紫绀的人,血色是暗红色的。血液呈白色并不是怪病,一旦发现乳糜血,应 及时进行对症治疗。如果属于先天性血脂代谢致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脂药物。如果是与糖尿病关联的血脂异常,需要重点治疗控制糖尿病。如果是因为过度饮 食、过度摄入高脂高蛋白食物,那么,改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就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