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春运昨天结束

  其中高铁发送旅客占63%,运力首次超过普铁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李盛家报道 春节假期昨天正式开始,截至7日,广铁节前春运15天共计发送旅客1821万人次,日均121.4万人次,同比增长8.1%,创下春运历史纪录。其中高铁发送旅客1141万人次,占发送总人数的63%,也创下春运纪录,其中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239万人次,广州南站发送旅客242万人次。

  今年春运刚开始不久就迎来极端天气的考验。1月下旬,受“霸王级”寒潮影响,1月29日至2月3日,广州站出现列车晚点的情况,车站候车旅客陡然增多。针对列车晚点,车站承受极大客流压力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广铁集团果断采取措施,全力恢复列车运行秩序。到2月4日18时,广州火车站所有始发列车均正点发车,广州地区铁路运输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数以万计的旅客顺利坐上了返乡过年的火车。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高铁网络不断发展,运力今年首次超过普铁,高铁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数据显示,节前春运广铁集团日均安排开行高铁动车组677对、普铁列车387.5对,安排夜间高铁38.5对、安排普速列车159对,开行列车数创历年之最。

  售票方面,今年春运,互联网售票、自助式售票成为主力,旅客通宵排队购票成为历史。今年节前春运广铁集团共售出车票2617.5万张,其中通过网络售出1785.4万张,占总数的68.2%。互联网售票成为旅客出行首选的购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