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油备降损失近10万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黄雁报道:2月15日上午,九元航空从广州飞往乌鲁木齐的AQ1051航班在飞行途中,有旅客突发肾结石,飞机放油备降西安咸阳机场,为救治乘客争取到最佳时间。记者事后联系上了该航班乘务长李青骏,请她还原了事情经过。

  2月15日是大年初八,正是春运返程高峰期。九元航空AQ1051航班6时35分从广州出发飞往乌鲁木齐。起飞后没多久,正给乘客发饮品的乘务长李青骏看到坐在6排C座的乘客按亮了服务灯,赶到前舱一看,发现这名乘客脸色发白,嘴唇青紫,满头冒汗,赶紧俯身询问。这位名叫吕鑫(化名)的乘客表示身体突然出现不适,尤其是左腰后部疼痛得厉害。

  李青骏迅速通知机长,并且马上广播找医生。很幸运,航班上正好有两名医生——内科医生梁全海和中医只涛。两位医生迅速上前给吕鑫听诊、把脉,判断他是患了突发性肾结石。这时离飞机到达乌鲁木齐还有3小时40分钟,两位医生判断,病人目前的病情允许到达目的地后再入院就诊。乘务组马上安排两位医生和吕鑫坐在客舱第一排。其间机长范继斌做了随时备降救人的准备。

  9点50分,李青骏发现吕鑫情况恶化了,满头虚汗,身子也在微微颤抖。耐心询问后,吕鑫告诉李青骏,自己从早上开始一直无法正常排尿,现在已经疼得受不了了。只涛判断,这是因为病人结石的位置比较特殊造成的,机长范继斌了解情况后,当机立断,安排备降在距离最近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一听到飞机要备降西安,不少乘客不安起来。针对这种情况,李青骏和范继斌为乘客提前申请了《飞机延误证明》,保证所有需要转乘的乘客到达乌鲁木齐后能免费、顺利改退签机票。范继斌介绍,根据每吨油耗、额外增加的起降费用、后段航班延误损失等等,放油备降损失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