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文才 邓巴烽 通讯员/茂交宣) 小孩高速公路上突发重病口吐鲜血,急需送医院救治,偏逢高速公路车多拥挤缓行,家长心急如焚急忙求助交警。茂名交警开通"绿色生命通道。施援手,短短15 分钟便将病重患儿送至茂名市人民医院救治。这温馨一幕发生于年初五晚。记者13日了解到,由于送院及时,小孩已脱离生命危险,家长一再称赞茂名交警热情为 民。

  危难时刻,警车开道送医

  2月12日晚上20时48分,茂名交警高速 一大队接到一事主报警:“在沈海高速湛江往广州方向行驶中的一辆粤G牌小汽车上有一名4岁小孩子突发重病并口吐鲜血不止,现途中遇车多缓行,需要紧急救援 送医院救治。”因路面上通行缓慢,通知救护车已经来不及了,“时间就是生命”,于是高速一大队的民警立即将求助警情向值班的支队长徐冠新汇报,徐冠新接到 汇报后,高度重视,马上作出指示:一是立即联系茂名市人民医院做好急救准备;二是由高速一大队民警驾驶警车开道护送患者去医院;三是通知一大队出动警用摩 托车沿途疏通道路,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沿途路口信号灯控制,为救援车队开通绿色通道。

  此时高速公路车多缓行,高速一大队民警引导事 主走应急车道就近从电白出口下高速,民警们则开着警车在电白出口等候。一接到事主,民警开着警车在前面开路,一路开启警灯、警报,为病重患儿开道。一大队 出动三辆警用摩托车沿途疏通道路开道,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沿途路口信号灯控制,保障一路绿灯通行。在警车开路、沿途路口信号灯控制下,使正常需要40分钟的 路途,仅用15分钟便将病重患儿送达医院,为挽救患儿的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抢救及时,小孩已脱离生命危险

  民警们将重病小孩子送到医院后,考虑到事主是外地人,在茂名人生地不熟的,为使小孩子能得到及时好的治疗,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钟文伟他们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帮助家属办理小朋友入院的事宜,协调医院找专家来进行确诊,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钟才离开。

  当晚9点多,市交警支队法宣科的民警来到医院 急诊科看望徐先生的小孩。此时,孩子正躺在病床上进行抢救。只见他两眼紧闭,嘴角处还有斑斑血迹。据了解,事主徐先生是湛江人,在深圳工作,年前带了全家 回湛江过年,其四岁大的儿子本来身体就不好,徐先生打算年初五上深圳就带儿子去医院检查,下午6点钟,他们一家从湛江出发,开车经沈海高速前往深圳,怎料 到当他们的车进入到沈海高速电白段时,四岁大的儿子就突然吐血不止,淤血又呛到了喉咙里,然后就是吐和咳,生命危在旦夕,一家人措手不及,只好求助交警。

  “医生说病得很严重,幸亏送得及时,再晚来一 步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没有茂名交警为我们开路,小孩可能就会出现生命危险。”徐先生激动不已。看到儿子顺利入院,民警跑前跑后地帮忙,临走前,徐先生激动 地握住民警的手,声音哽咽:“感谢你们的帮忙,如果不是你们,后果真不堪设想。你们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

  13日一大早,徐先生特地再打电话来感谢民警。小孩由于及时被送到医院就诊,现已经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