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1月70城房价报告。数据显示,1月份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同比涨幅继续扩大,其中一线城市上涨明显。与上月相比,广州上涨0.8%,这意味着,广州房价已连续上涨11月。

  数据显示,四大一线城市楼价再次领涨全国,广州以0.8%的涨幅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包尾。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二手房价涨势强劲,涨幅1.3%。据广州市房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16年1月全市11区二手住宅登记宗数为8554宗,同比增加72.1%。1月份广州市9区(不含南沙、从化)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1502元/平方米,环比上升4.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最被标杆房企看好。特别是降息后,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三四线库存绝对值过高,2016年市场分化趋势将依然延续,他认为,“未来一年二线城市将成为市场热点。”

  广州消化库存需20个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谭逸心) 昨日,广州市房协发布了广州楼市库存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广州商品住宅存量套数16.2万套,环比上升4%,存量面积1992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持续在高库存水平。若按2015年7~12月广州平均销售速度来计算的话,存量套数及存量面积分别需要20个月、21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毕。

  荔湾最长,4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从存量套数或者存量面积来衡量,增城、番禺等区域的库存消化时间比市中心区的要短。中心城区里,除越秀消化期在15~17个月、低于全市平均消化水平外,天河、海珠和荔湾的消化时间都较长。其中,天河区无论是按套数还是按面积,消化时间都长达39个月;荔湾区按套数来计算的话,需要42个月才能消化完毕。

  建议部分区域“买房入户”

  针对广州楼市高库存的情况,市房协对如何化解广州房地产库存提出建议。有数据表明,即使广州新建商品住宅在成交量大幅上升,成交均价大幅拉升的可能性仍较小。市房协认为,有关部门可考虑对广州现行限购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建议首先取消或降低非户籍人口的购房限制,同时在适当的时机松动或放开某些行政区域的限购。此外,在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态势发展的基础上突破束缚,如部分区域可实行买房入户政策、专门为吸引农民工买房制定优惠政策、暂停库存高区域用地供应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