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高拉特庆祝进球。 新华社发■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高拉特庆祝进球。 新华社发
■广州恒大淘宝队队长郑智(上)与队友、教练等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新华社发■广州恒大淘宝队队长郑智(上)与队友、教练等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新华社发

  马丁内斯?特谢拉?中超标王也挡不住高拉特的光芒

  ■2016超级杯 广州恒大2∶0江苏苏宁

  15’ 黄博文头球攻门,高拉特门前垫射改变方向入网

  40’ 黄博文右路斜传,高拉特头球攻破球门后角

  当所有人的焦点都在马丁内斯和特谢拉这两个3亿元先生身上时,高拉特用两个精彩的进球提醒大家,他也是亿元先生,他还是上赛季联赛亚冠双料MVP得主!凭借高拉特的梅开二度,广州恒大2∶0击败江苏苏宁,自2012年之后第二度捧起超级杯。

  ■新快报记者 林炀 重庆报道

  马丁内斯转会费高达4200万欧元,特谢拉5000万欧,结果却是1500万欧的高拉特独美。中超在过去这个休赛期的转会市场上“兴风作浪”,但留给新外援和球队融合的时间却不足半个月,更何况如苏宁这样的俱乐部,在过去这个冬天更是重组,重新磨合。

  因此在昨天的超级杯上,反而是高拉特、萨米尔这样的老外援更出彩,高拉特是昨天恒大场上表现最好的球员,第15分钟,他就凌空垫射,改变黄博文头球方向折射入网,帮助恒大打破僵局。

  整个上半场恒大一直控制着场上局面,第40分钟,黄博文右路送出助攻,高拉特头球再度破门。昨天梅开二度后,高拉特已经为广州恒大攻入29个进球,其中2015赛季在中超打入19球,亚冠攻入8球,2016赛季超级杯打入2球,效率惊人。

  有意思的是,高拉特也是江苏队克星,上赛季恒大主客场对阵苏宁,高拉特都在补时阶段破门,帮助恒大取得一胜一平。

  和高拉特相比,马丁内斯昨天的表现要逊色一些,但比较亚冠首战,他已经有了明显起色。“不错,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主动投入,有和队友磨合的欲望。”斯科拉里说,“马丁内斯是个团队型的球员,今天他也是围绕我们团队中心战术来打,只要之后继续有这么多机会,进球一定会随之而来。”

  正在贵州参与扶贫项目的恒大投资人许家印也密切关注球队动态,决定奖励球队300万元,表彰球队赢得超级杯。同时他还安排了两架专机接送球队,从重庆往返悉尼,3月2日,广州恒大将在客场迎战亚冠第二个对手悉尼FC,3月6日则是中超首轮客场对阵重庆力帆。

  ■观察

  广州恒大 攻击手众多,是斯科拉里幸福的烦恼

  新快报讯 记者林炀重庆报道 与对阵浦项制铁的赛季首战相比,斯科拉里在首发阵容中做了两个调整,黄博文替下了荣昊,于汉超替换了郑龙。结果黄博文助攻两次,成为球队获胜功臣,如何安排手下众多攻击手,成了斯科拉里幸福的烦恼。

  “我原本计划要做5个位置的换人调整,但只做了4个。两个出现在首发,之后两个是替补上场。本来还有郜林。”斯科拉里赛后说。实际上,除了郜林,恒大在替补席上还有阿兰,为了让马丁内斯更早适应比赛的节奏,斯科拉里只能让阿兰再次坐在冷板凳上,在迪拜拉练时,阿兰曾上演帽子戏法,他已经做好了出场的准备。

  黄博文昨天重新回到首发,也以两次助攻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于汉超的表现也不比几天前的郑龙差。郜林还在等待机会,廖力生看了90分钟,徐新和李源一则留在广州。2016赛季,斯科拉里不会再遇上去年卡纳瓦罗18人名单都凑不齐的窘境,但如何让主力休息好,让替补保持好状态能随时出场都发挥作用,则要考验斯科拉里的用人艺术了。

  斯科拉里说:“我想这场比赛是我们新赛季征程的开始,这场比赛为广州恒大带来了又一个历史上的冠军。恭喜我们这些优秀的球员,也恭喜所有恒大的球迷。”

  江苏苏宁 时间是最大的问题

  新快报讯 记者林炀重庆报道 赛前还表示足球世界没有不可能的江苏苏宁主教练佩特莱斯库,赛后坐在发布厅里,一脸无奈,抱怨道:“我们今天对阵中超冠军,接下来马上要打K联赛冠军,时间真的太紧了,我们需要时间。”

  球迷看到的只是苏宁在场上失误频频,默契不够,拉米雷斯上下半场踢了不同的位置,球员还在寻找如何和特谢拉配合。但佩帅眼里的球队却是:这几个大牌外援都很晚才到位,他们错过了赛季前的海外拉练,在密集的赛程中期,就在亚冠踢完越南平阳后,特谢拉等外援还要飞去香港解决签证问题,直到前天凌晨才和球队会合……

  “谁也不想输球,但恒大确实是中国最强的球队,今天他们在场上是更好的球队,表现更好,默契更高。”佩特莱斯库赛后说,“我们的球员赛季前刚到位,配合默契上存在很多问题,这是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时间太紧了,我们马上要对阵韩国冠军,我们刚踢完中超冠军,三四天一场球,这是最大的考验,我们需要时间。”

  苏宁需要时间,佩特莱斯库更需要时间,要知道2010年恒大刚介入足球的时候,尚有一年中甲可以过渡,而球队在中甲也是直到后半赛季才走上正轨。但留给佩帅的时间却不多了,接踵而至的亚冠、联赛,稍有差池,佩帅可能就要下课了。对于一支还在磨合期的球队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数字

  2

  这是广州恒大队史第二次捧起超级杯冠军奖杯,上一次是2012年,当时恒大2∶1击败天津泰达。恒大队史共5次参加超级杯比赛,但2013-2015年都输掉了比赛,有意思的是,获胜方的主教练都在该赛季中期或赛季结束后就下课。

  11

  2016超级杯是广州恒大队史拿到的第11座冠军奖杯,此前恒大已经五夺中超冠军,两夺亚冠冠军,另外还获得过一次足协杯冠军、一次超级杯冠军和一次中甲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