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梁铭焯 岑柏瀚) 广州市公安局昨日通报,今年1~2月份,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接报涉诈骗警情环比整体下降,但其中冒充执法机关和熟人的涉案金额较大的电话诈骗警情有所回升,损失金额占电信诈骗案件总损失金额的64.3%。据悉,损失金额较大的受害人多为高学历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人群。

  典型案例

  “公安”说涉犯罪 损失240万

  老王是某医院职工,1月30日接到一个自称“新X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有人以老王名义购买了保险并涉嫌骗保,为“安全起见”,要“帮”老王向“上海松江公安局”打电话报警,让其不要挂线。随后,一名自称“公安局刑警队长”的人在电话中称,老王在上海开通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及贩毒案,要求对其进行“资金核查”。老王于是按要求向对方银行账户进行多次转账,损失合计240余万元。

  “孙子”被抓 养老金打水漂

  事主陈老太今年89岁,1月9日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其孙子的陌生男子电话,对方告知她刚更换了手机号码。翌日,“孙子”来电称酒驾被抓,需交10万元罚款,让其汇钱到同学李某的银行账号。陈老太信以为真,向上述账户转入10万元。不久“孙子”再次来电,称还需缴纳30万元保证金,陈老太没有多疑,损失合计40万元。

  “导师”约见 开学即被骗

  2月22日晚上,某高校大三学生接到自称“论文指导老师”的陌生电话,对方要求其翌日到办公室见面。次日早上,“导师”又来电称正与领导座谈,需转账给领导,要求其协助汇款。该女生信以为真,造成财产损失。

  “八个凡是” 识破诈骗

  警方提醒,请市民群众牢记以下“八个凡是”的诈骗手法,接陌生来电不慌张、不轻信、不转账,有任何疑问随时拨打110热线咨询。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要求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4。凡是要求独自去宾馆开房进行调查的;

  5。凡是要求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

  6。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7。凡是陌生电话自称领导和老板要求汇款的;

  8。凡是陌生电话和网站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都是诈骗!诈骗!

  大额诈骗受害者多高学历

  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从近期接报的大额诈骗警情中抽取了30起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判。

  诈骗手法

  ·以冒充国家机关、熟人诈骗为主

  ·多数采用手机或改号电话(如“+8621”、“+38”开头)进行人工的点对点直呼。

  诈骗方式

  以冒充“新X保险”、电信、邮局以及“公安局”、“检察院”人员,以事主身份信息泄露、涉嫌犯罪、邮包涉毒等借口要求进行“资产清查”或向“国家安全账户”转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校开学,不少在校学生接到陌生来电自称“论文导师”,要求事主进行转账诈骗,此类警情上升较为明显。

  受骗对象

  ·男性10人,女性20人

  ·近70%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多为高学历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人群,如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公司财务人员,单位离、退休人员,医护人员,高校教师,家庭妇女。

  警情分布

  越秀 荔湾 海珠 白云 四区合计2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