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面对楼市火爆,中介费涨得起来吗?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二手楼市时发现,广州不少中介已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以前市场不好,面对讨价还 价的买家,我们基本都会让步,只收1%的佣金。但现在的市场根本不愁没买家,所以最低收1.5%的佣金,对于优质房源佣金,我们则从原来的2%涨到 2.5%。”位于番禺洛溪一小型中介老板何女士说。

  在火爆的楼市中,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房价上涨的同时,中介佣金也涨了。“年前我通过 中介看房时,当聊到佣金,不少中介都称‘好商量’,1%也可成交。”一直在番禺看房的市民林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然而,春节一过,中介的脸马上变了, 我上周看房再问到佣金时,不少中介说至少1.5%,还有的中介甚至说不能低于2%。”

  记者走访广州各区中介了解到,春节前佣金1%便可 成交的番禺等一些近郊区域,现在要1.5%到2%。春节前市区一些中介1.5%的佣金便可成交,而现在要2%到2.5%,优质房源甚至要3%的佣金。“现 在楼市这么火,买房的这么多,这个时候不涨价还等何时?”位于南浦岛一中介张先生说。

  作为业内首个打出0.5%佣金的搜房网,虽然其目前依然保持这一收费标准,但其综合保障服务费已从原来的0.2%提至0.5%。

  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放开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随 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式取消对中介佣金的政府指导价约束,从此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最高佣金不得超过3%的限制将不复存在。不过,此时恰逢楼市下滑,为了 抢客源,各中介并没随意抬高佣金。

  导致中介佣金上涨的根本原因就是市场交易量大幅上涨。“今天早上九点到现在,我们接待了至少二十拨客人,人手不够,我把我弟弟和弟媳也叫来帮忙了。”越秀区一小型中介老板王先生上周日告诉记者。

  事实上,交易量上涨并不只出现在越秀区,海珠、天河、番禺、荔湾等区域的中介也都表示,春节后,广州楼市便开启“火爆”模式,最近这一周多看房、买房者更是比此前两周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