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盛站各项硬件设施都已完备。庆盛站各项硬件设施都已完备。
庆盛站各项硬件设施都已完备。庆盛站各项硬件设施都已完备。
高铁庆盛站已经通车很久了,但地铁站迟迟不运营。高铁庆盛站已经通车很久了,但地铁站迟迟不运营。

  原计划去年12月启用 未完成验收导致延期

  位于南沙自贸试验区的庆盛站是地铁四号线与广深港高铁接驳的车站,半年前地铁公司对外表示最快去年12月可通车。结果,车站完工三个多月还未开通,市民唯有帮衬摩的、专车,费时费钱还危险。记者现场探营,车站各项硬件设施都已完备。地铁公司解释,庆盛站未通过验收,一旦通过立即开通。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又一个月,庆盛地铁站还是没有开通。”住在黄埔古港的林先生颇为失望。出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往来于广深,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庆盛站坐高铁。紧挨着高铁的地铁庆盛站没开通,他每次只能坐四号线到2公里外的东涌站,再转乘其他交通工具接驳最后一段路。

  地铁站不能使用,市民唯有帮衬专车或摩的。林先生一般叫专车,从东涌到庆盛,多花10元。如果叫不到车,唯有搭摩的。地铁东涌站和高铁庆盛站门外,总围着一群摩的搭客仔,一见有人出站便挥手拉客,有时候头盔也不戴,风驰电掣穿过一片蕉林和农田。

  还有市民以为地铁庆盛站已启用,结果误了高铁。卢小姐1月11日坐四号线从黄村出发,打算直接在庆盛换乘高铁,直到列车经过时才发现车站未开通,到了下一站再赶回去,已经错过去深圳的高铁。

  现场:硬件一切就绪 已完工三个月

  记者近日前往探营,除了车站入口依然用铁闸锁住,电梯口有铁马围蔽,其余硬件一切就绪。车站已经亮灯,闸机处于工作状态,站台电视可看到下一趟列车的到站时间。车站内外,乘车资讯、票价图、运营时间等告示牌等均布置妥当。与去年10月相比,附近还竖起地铁站的导向柱,周边公交也添加了庆盛可换乘地铁的信息。

  在现场,记者看到车站“三权移交”的工作令——去年12月7日,庆盛站实现调度权、管理权、使用权的移交,标志车站由建设转入运营阶段,具备运营能力,随后展开系统联调、运营演练等开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直到“三权移交”之时,计划开通日期依然是去年12月。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参与了“三权移交”仪式,他们负责庆盛站的机电工程。据公司官网消息,“工程比原定开工时间晚了近5个月”,最终“如期实现了三权移交,为该站12月28日实现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疑惑:街坊微博@广州地铁 问为何还没消息

  地铁庆盛站已经迟到许久。四号线通车时,庆盛作为预留车站,待时机成熟时再实施。车站方圆一公里内基本都是田地和农村,最大的项目就是高铁站。

  2011年12月26日,高铁庆盛站通车,与之接驳的地铁站还在审批状态,差不多一年后才展开工程招标,2013年4月进场施工。

  去年10月,地铁公司表示,最快12月可开通庆盛站。然而,去年底庆盛站“跳票”了,过了高铁最繁忙的节前春运,也过完了春节,来到今年3月,庆盛站还是没有消息。不少地铁沿线的市民在微博问广州地铁,都得不到确切答复。

  回应:

  未通过验收 通过即开通

  对比同样单独开通的六号线一德路站,“三权移交”后一个月,车站便开通迎客,目前庆盛站已经过了三个月。

  有内部人士透露,庆盛站的消防验收未能通过,导致车站启用时间一拖再拖。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庆盛站确实未完成验收,这是通车前的最后一个环节。

  “庆盛站正在进行最后的验收工作,一旦完成即开通。”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