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通报广州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执纪情况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城管队长收受村长60箱芋头,小学校长违规发放奖金津贴,经联社党员接受工程承包商宴请……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纪委获悉,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关键节点,查处一批“四风”问题,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市纪委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暗访

  春节期间从化4单位没人值班

  据介绍,今年春节前夕,广州市区两级纪委启动明查暗访工作,集中组织了若干个暗访组,对市政务服务中心,越秀区、海珠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及两区下属5个街道的政务服务窗口等多个单位人员在岗情况、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暗访。暗访发现,个别街道政务服务窗口春节前夕仍存在缺岗现象或窗口岗位指示牌设置不规范问题,并责令街道落实整改。

  其中,越秀区对辖区18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五类车”监管等进行暗访;南沙区纪委领导分头带队前往区政务中心以及九个镇街的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实地检查;海珠区先后对全区18个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民政、人社、就业指导中心等3个专业大厅进行走访检查;荔湾区对群众投诉比较集中的4个办事窗口进行暗访;从化区通过暗访,发现春节期间有4个单位存在无人值班的问题。

  同时,各区纪委也加大“节日病”的监督执纪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查处追责。天河区对检查发现的26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和“四风”问题,调离工作岗位1人,扣发绩效工资和奖金5人,作出书面检讨28人,批评教育3人,诫勉谈话5人,立案调查2人。

  荔湾区对金兰苑小学校长李小田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发放奖金津贴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对茶滘街葵蓬经济联社党支部党员莫小龙、冼兆昌接受工程承包商宴请问题进行组织处理;黄埔区组织治理公款旅游、违规发放节日福利专项整治,查处了九龙镇蟹庄村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

  针对元旦期间反“四风”一键通微信举报平台反映的线索,近日,市纪委督办花都区纪委查实炭步镇城管中队队长李延卓带头收受骆村村长60箱芋头的问题,给予李延卓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还剩余芋头,已发放芋头按市场价折算退赔。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