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广州日报讯(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黄嘉欣 )3月6日12时40分,广州二汽番禺片区番12线驾驶员梁伟坚在行驶到沙湾镇浮沙村站时,发现路旁一辆载货三轮车发生自燃,梁师傅在确保车上乘客安全的情况下,迅速下车使用车载灭火器帮助灭火,赢得不少路人称赞。

  据梁师傅回忆,当时他驾驶着番12线从宝墨园往市桥方向开出,当他行至沙湾镇浮沙村站的时候,发现前方10多米的路旁,有三名人员挥动着双手向周边驶过的社会车辆呼喊“快来救火啊!”梁师傅发现在他的前方路边20米,停靠着一辆冒着黑烟的载货三轮车。此时,梁师傅立即将车靠边停下,拉起手刹。在征得乘客的同意后,梁师傅迅速拿起车上的灭火器跑上前。当时,三轮车的车头已经被浓浓的黑烟盖住,看不清火源,而车顶又有一层帐篷遮布,车底下还不停地滴着车油。“如果再这样拖下去,恐怕会引发爆炸。”梁师傅立马拔下灭火器的保险丝,拿着灭火筒对着车头发动机的位置喷射。一瓶灭火器喷完后,火势仍未完全控制住。梁师傅又返回车上,拿来车上另外一瓶灭火器,对着起火处再一番喷射……10分钟后,火势得到了控制。

  在救火的同时,梁师傅还让同行的站务员拨打119报警。他见三轮车不再起火,现场也没有人员受伤,便返回到公交车上,继续营运。而此时,车上的乘客并没有因为耽误了时间而责怪梁师傅,反而对梁师傅过硬的消防应急能力竖起了大拇指。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