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徐静)3月7日下午5时左右,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退休老师何书明在广州北校园游泳池附近路段不慎摔倒,无法起身,路过的中山医学院朱佳敏、叶臻、邹斯彬,护理学院的刘永婷、李娜、李璞等6位同学马上一起将老人扶起,并到体育馆借来椅子给何老师坐。 何老师脸部摔伤,因紧张言语不清,同学们根据病历上的信息联系到中山医学院办公室。

  参与帮助老人的学生之一朱佳敏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和同学刚刚下课,要去食堂吃晚饭,路过游泳馆,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那里,脸上还有擦伤。他们询问老人哪里有不舒服,并希望能联系老人的家人。何书明老人虽然思路清晰,但当时有些言语不清、无法准确描述情况。给了学生一个电话号码拨打,却也无人接听。这时,朱佳敏发现老人手上拿着一个袋子,里面有病历本。拨打病历上的一个电话号码,接通后竟然是学校的一位老师。“几年前这个老人也曾摔倒,当时这位老师带老人去医院,并把自己的电话留在了老人的病历上。”没想到,电话号码再次派上了用场。

  接到电话后这位老师立刻赶到现场。初步检查伤情后,又专门开车过来,和同学们用车将何老师送到北校园门诊部。此时虽已经下班,但北校园门诊部听说此事后,特意留下医护候诊。医生对何老师做详细检查后,对脸部伤口进行清洗包扎,确信无大碍后,院办老师和同学们再亲自将何老师送到竹丝村家中。

  不时有搀扶老人被讹诈的情况发生,记者问朱佳敏,是否也曾担心这个问题。他说:“当时没多想,第一反应是送老人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