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有市民拿着琥珀和蜜蜡前来3·15活动现场鉴别。昨日,有市民拿着琥珀和蜜蜡前来3·15活动现场鉴别。

  □专题撰文 记者 郭苏莹(除署名外) 专题摄影 记者 康健

  先寄身份证复印件再寄“鉴定证书”,最有“诚意”骗子寄来的“和田玉玺”竟裂了缝;免费旅游试用都是骗局,28万艾能健保健器械将老人送进医院……昨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州市工商局、消委会联合在英雄广场举办现场维权活动,参与活动的市民约9.6万人次。

  在现场,有消费者举手写牌控诉无良商家;也有消费者身穿统一T恤“求关注”;还有人带来数公斤重的商品“求鉴定”,他们以不同方式曝光自己的侵权案例,向消委会求助。

  调查

  现场解决消费投诉712件

  为纪念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昨日,由广州市工商局、广州市消委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市中山三路英雄广场举办。在现场,广州市工商局有关处室、广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广州市消委会投诉部、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越秀区消委会、广州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广州市消委会专业分会等90多家单位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受理疑难问题咨询、消费投诉、举报案件等。

  举手写牌控诉无良商家;身穿统一T恤“求关注”;带来数公斤重的商品“求鉴定”……在现场,前来维权的消费者以不同方式曝光自己的侵权案例,向消委会求助。据工商部门统计,昨日,参与主会场活动的市民约9.6万人次,较去年增长显著;现场工作人员接受咨询9264人次,同比增长了11.8%;受理消费投诉882件,同比增长了5.5%;现场解决消费者投诉712件,高达今年消费投诉总量的80.73%,较去年增长了28.29%。

  昨日维权活动现场的案例

  案例1

  父母花28万购保健器械,用后双双进医院

  昨日,市民王先生手举牌子来到咨询台前,投诉无良保健品商家欺诈行为。据悉,王先生父母都已70高龄,2014年6月,他们被邻居邀请参加“免费旅游”,同时免费试用所谓的“艾能健呼吸机”等器械。

  销售人员告知老人各类能量机的“神奇功效”,并表示凭试用卡可免费进行10~20次理疗。两位老人花13万元购买呼吸机,经家人发现退款后,又先后花费27.7万元购买了呼吸机、摇摆机、电子理疗器及花5.1万元办理会员卡。

  令王先生愤怒的是,在试用艾能健产品后三四个月内,其父亲出现肺部不适,引起呼吸障碍入院。随后,其母亲也因听信销售人员“使用产品后将摆脱药物”的劝说,停用此前医院开出的降压药物,导致血压波动、心率紊乱,病重至接受心脏手术。王先生表示,仅抢救两老人就花费18万元。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和保健品时,要认清保健食品的“小蓝帽”专用标志。如需购买,要保留相关单据,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案例2

  推销员设骗局, 寄来“和田玉玺”竟裂缝

  销售人员卖玉器,先寄来身份证复印件,再寄出“鉴定证书”作保,消费者陈先生没想到,他竟中了“有诚意”推销员设的连环骗局。昨日,在现场,陈先生从随身带来的包中拿出一个两公斤重的“和田玉玺”收藏品,向广州市工商部门投诉。

  陈先生表示,酷爱收藏的他去年8月接到自称是有“内部优惠货源”的收藏品销售人员电话,向他推荐一款“和田玉玺”。听说是“远远低于市场价”且重达两公斤,陈先生动心了。电话中,推销员表示,为表示该销售中心是可信的,他们将先寄来营业执照复印件及销售人员身份证明。

  几天后,陈先生收到寄来的相关证件复印件,其中还包括两张由“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颁发的宝玉石鉴定证书,上面写明,该玉玺属于和田玉,总重1836.00克。

  陈先生放下心来,立刻打款购买。但当他收到货时却傻眼了,“和田玉玺”肉眼可见两三厘米的大裂缝。“我找了珠宝鉴定部门,他们说这根本不是和田玉,且玉石已经裂缝,成了次品。”陈先生表示。

  消费提醒:莫受“捡便宜”心态影响而购买珠宝首饰,最好在实体店购买。购买时应要求商铺提供发票以及第三方公正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

  案例3

  “假大众搬家”猖獗,真大众现场“叫真”

  搬家公司市场鱼龙混杂,“假大众搬家”猖獗,而注册有执照的真大众深感“太委屈”,大喊“我才是真大众!”,现场“叫真”!昨日上午,五个身穿白衬衫的大众搬屋工作人员举着报纸一字排列,背后写着“我是真大众”,希望引起市民的注意。

  “现在广州有近百家大众搬屋,我们才是唯一的老品牌大众搬屋。”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负责人向记者展示,通过搜索引擎输入“广州大众搬家”,弹出了几十个相关页面,而“搬家公司”有白云区、天河区等不同地址。而通过市工商局的“红盾信息网”,记者查询到,在市区内(从化、增城除外),仅有一家注册名为“广州市大众搬屋运输有限公司恒福服务部”的企业信息,该地址位于越秀区恒福路。

  消费提醒:考察“搬家公司”的营业范围是否为搬家、搬迁服务。此外,业主搬家时最好签订注有搬家时间、地点、价格的简易搬家服务合同,对特殊商品的服务要详细约定,作为避免纠纷、解决争议的依据。

  数说

  “3·15”消费者权益日主会场

  (工商部门统计数据)

  ●参与活动市民 约9.6万人次

  ●工作人员接受咨询 9264人次

  同比增长11.8%

  ●受理消费投诉 882件

  同比增长5.5%

  ●现场解决消费投诉 712件

  较去年增长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