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健康让家长十分牵挂。图为广州某小学正举行体育比赛。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资料照片)■孩子的健康让家长十分牵挂。图为广州某小学正举行体育比赛。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资料照片)

  开学以来不少孩子感冒发烧,疾控专家提醒

  ■新快报记者 黎楚君 王娟 通讯员 韩文清 朱璐诗 穗卫计委宣

  开学没几周,不少孩子就生病了。新快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越秀、番禺等多区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学前三周相继出现了高烧、呕吐等症状。

  疾控专家告诉新快报记者,上月底开始,监测到的流感样病例陆续增加,广州如期进入了流感高发期。不过,流感的高峰期一般在6、7月份到来,未来几个月市民仍要注意预防流感。

  家长反映

  有一天班上仅6个孩子没发烧

  “我们家孩子以往流感时也会发烧,但没有这次发烧这么高这么久,也没有呕吐等其他的症状。”一位家住广州番禺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开学第 一周有6个孩子发烧,第二周班上28个孩子,只有不到一半去上学。在群里一问,发现都是因为在发烧或发烧后要继续观察2天而没去上学。

  家在越秀区的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女儿幼儿园班上的31个孩子,从开学第二周的周五到第三周,接连3批孩子相继生病。“到第二周,他们班上只有6个孩子没有发烧感冒。”而在家长群里,还有不少家长吐槽,孩子生病后,照顾孩子的父母或爷爷奶奶也相继生病了。

  同样的症状,也出现在部分中小学生的身上。“烧了2天,不退烧时就是39.6℃以上,最高40.5℃了,从没烧得如此厉害过。”一名越秀区的家长说。在记 者走访的多家中小学里,不少学生家长都反映,从开学第一周末到第三周期间,孩子班上不断有同学因病缺课。在越秀一小学上三年级的小诺也告诉记者,他们班上 从开学第二周开始,也有同学因为发烧缺课。因此,学校特意发通知提醒,发烧的孩子5天内不能返校,感冒不发烧的孩子,也是3天内不能返校。达到时间的学 生,返校时还需要医生开具的“健康证明”方可入校。

  校方应对

  幼儿园老师周末回校忙消毒

  流感来势汹汹,各个学校的防控也在积极进行。除了要求生病的孩子在家休息,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都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短信的方式,给家长传达了要积极预防流感的通知。

  番禺一家幼儿园昨日就在微信公众号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幼儿园出现了数例流感样症状病例。日常晨、午检发现咽部肿大、流涕、轻度咳嗽的幼儿人数较往常明显增多。幼儿园建议家长加紧防范,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

  越秀区一所幼儿园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的幼儿园出现了多名幼儿发烧感冒的周末,幼儿园的老师们都纷纷赶回园区,利用周末时间晒被子和消毒。“就那一波孩子相继感冒后,最近都没有孩子再反复了,也多亏学校及时应对。”

  权威数据

  流感样病例数比例已超警戒线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往年情况类似,广州于3月起进入流感多发时期。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2月底3月初,流感病例有明显增加。最近 一周流感样病例数占门(急)诊就诊病例总数的比例由上两周的4%-5%上升至6%。这一数字超过了5%的警戒线。

  杨智聪表示,流感监测确有报告少量流感样病例聚集性事件,事件主要发生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不过,每一起事件涉及的人数不算很多,“十几个,有的二 三十个”。他告诉记者,根据广州十多年流感监测数据统计,每年的3到7月是广州市流感的高发季节。 一般流感高峰发生在6、7月,近期由于天气冷热反复,使得感冒的病人明显增加。

  他透露,近期将采集到的流感病毒分离后发现,导致市民感冒的病毒,大部分都是传播能力较强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他表示,疾控人员发现不少发生流感样病 例聚集性事件的集体单位室内通风做得不佳,建议学校、工厂和家庭多打开窗户通风。同时,杨智聪建议经济情况允许的家庭,为特定的人群如老年、儿童,有基础 病、免疫力低下的家庭成员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医生提醒

  孩子感冒之后 不要急着去上学

  “这段时间无论是病房还是门诊,流感的病人比较多,比平常多出30%-50%”。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德晖介绍,流感每隔一段时间会有 一个小流行,如果病毒有变异有可能出现较多的重症病人。目前虽然病例比较多,但病人的总体表现与普通流感症状相似。

  陈德晖表示,群体生活容易导致流感病毒相互传染。因此,如果有感冒症状,建议在家休息。“一般需要3-5天”。她不建议家长因为担心孩子落下功课,让孩子 吃了退烧药后去上学。“这除了影响其他同学,也会影响孩子自身的健康”。陈德晖表示,流感病毒有可能引起心肌炎等并发症。如果病人疲劳,免疫力会随之下 降,重症的风险也会加大。不过,陈德晖认为学校要求孩子持“健康证明”才能返校的做法并不可取。她认为,这一方面增加了病人到医院重新感染病菌的机会,另 一方面也加重了医生的负担。

  ●预防贴士

  1.督促孩子做好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使用纸巾捂住口鼻,妥善丢弃擦鼻涕的纸巾并及时洗手。

  2.温差较大时添减衣物、保证睡眠、加强锻炼,多喝水,减少病毒在口咽部的滞留。

  3.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4.做好家庭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接种流感疫苗能够有效防控流感。

  6.均衡饮食,主张健康、清淡饮食,以增强抵抗力。

  7.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及时就医,并积极治疗。

  蚊媒应急控制队伍

  今天参加演练考核

  今天下午,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全市蚊媒应急控制专业队伍演练考核,市、区共12支蚊媒应急队伍参加演练考核。

  本次演练考核由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采用演练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分为队伍拉动集结、蚊媒种类辨识等知识技能考试,以及室内滞留喷洒操作、室外空 间喷洒操作及绿化带灭蚊应急处置的现场考核演练环节,邀请了多名省内病媒防控专家现场评分,综合评价应急队伍的响应速度、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历时3个多 小时。

  从2015年开始,广州采用政府投入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市、区12支专业化蚊媒应急与监测队伍,作为全市蚊媒应急与监测的核心力量之一,参与登革热、寨卡病毒等蚊媒传染病的防控和应急处置,并将相关费用纳入市、区政府常规的年度财政预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