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王华) 昨日,珠海举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会议不仅叫停“9070”政策,而且还宣布144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为此,珠海楼市限购政策全面解除,目前全国仅剩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保持限购政策。

  外地人买珠海房没有限制

  3月16日上午,珠海举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精神,结合珠海房地产市场供给侧实际,珠海停止对商品住房项目实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占全部套型70%以上”的要求;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居民(含非户籍居民)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原先珠海仍保留对香洲区144平方米以下户型的限购措施,新政的出台,也意味着珠海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据悉,2015年珠海市楼市成交十分旺盛,各区域量价齐升。据珠海市商品房预售专网统计,2015年珠海楼市成交32696套房,其中住宅成交29414套,相对2014年商品房14902套,总体销量翻了一番。其中住宅增长1倍多,办公用房增长3倍多。从区域上看,销售套数最高的区域是斗门,卖了11368套,其次是主城区卖了7443套。2014年成交套数最多的是主城区为4530套,其次是斗门4078套。今年斗门成交惊人,各大楼盘火力齐开,是2014年成交量的2.7倍,横琴和高新区也不甘示弱销量都翻了一番,主城区也表现不俗,增长超过70%。

  克而瑞信息集团广州机构研究咨询总监曾英杰认为,珠海是目前为数不多的限购城市之一,取消限购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会比较大。对于珠海而言,取消限购实际意义不会太大。因为珠海限购主要是针对主城区144平方米以上的产品,但目前珠海成交的重心区域都是在西部,主城区的占比较低。

  广州限购政策局部放松

  最快本月底有消息

  广东省政府2月28日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其中,提到各地结合实际取消过时限制性措施,并指出广州市应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业内人士表示,珠海限购解禁对广州有一定的促动作用,最快本月底就应该有具体的政策出台。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珠海限购松绑对广州政策走向有影响,“省要求广州郊区取消过时的限购政策,但由于两会关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问题争议较多,故新政也陷入停顿。但随着两会结束和珠海的示范,相信广州在本月底也会有个别区域宣布取消限购。”

  此外,在日前越秀·滨海御城举行的“自贸区一周年 南沙蓄势腾飞”论坛上,合富辉煌(中国)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南沙是一个自贸区,情况比较特殊,就算当前放开限购有点难度,但是对港澳居民放开限购以及外地人三年社保放松到一年,在南沙可以行得通。

  释放积极信号

  对于此次珠海全面取消限购政策,许多市民的感受是给火热的楼市再加了一把火。珠海市民李小姐在珠海的一家国企上班,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看房。城区新房已经是“2”字头且户型偏大,以她目前的家庭收入已无力承受,于是她把目标锁定在主城区的小户型二手房。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副教授汤林弟认为,限购是特殊时期政策,不限购才是正常的。汤林弟分析,取消限购导致购买群体扩大,自然是利好。

  “今天我就接到6个外地客户咨询如何在珠海购房入户。”李永龙表示,取消限购对于珠海户籍居民影响不大。对于以前被限制的外地人,他们就可以参与到珠海中心城区来购房了。“珠海虽然不是实行购房入户政策,但是住房占了积分入户很大的权重。”珠海合盈置业总经理李永龙认为,二手房一直不限购,而目前香洲主城区新房供应少之又少,因此解除限购更多的意义在于释放积极的信号。在珠海楼市供应不足背景下,全面解除限购叠加国家大力去库存、财税优惠、降首付的政策,对房价可能会有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