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心一酒楼一条“鱼”要1380元/斤现场缴获的活体穿山甲。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叶青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叶青) “亚运”以后首次发现有酒楼在中心城区售卖穿山甲。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获悉,9日,该局民警根据群众举报,在珠江新城猎德大道金某茗酒楼查获包括17只穿山甲在内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一批,现场抓获两名相关负责人。目前,森林公安正对潜逃的涉事酒楼老板展开网络追捕。

  民警包围酒楼刑拘两人

  3月9日19时许,森林分局民警在珠江新城猎德大道金某茗酒楼查获一批疑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经清点发现穿山甲活体1只、16只穿山甲死体的碎块及鳞片(共计毛重9.034千克)和大壁虎死体5条。民警在现场抓获两名在该酒楼内参与经营上述动物的工作人员雷某丽和王某娥。

  “我们事先接到了群众的举报。”森林分局刑警队许警官告诉记者,他们事先秘密侦查发现举报属实,同时还发现酒楼为一栋两层独立小楼,嫌疑人一旦发现警方行动很容易逃跑。为此,森林公安还动员了派出所民警参与,十几人同时展开行动:一部分人包围小楼,一部分进入楼内搜查。

  “在中心城区兜售野生动物的确罕见。”许警官介绍说,近年来,随着警方对运输、销售野生动物非法活动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广州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已明显减少,偶有查获的,也大多在远郊。在珠江新城这种城区中心销售野生动物的酒楼,据称是2010年“亚运”以来首次发现。

  小票上写“鱼”掩人耳目

  警方现场搜查发现,为逃避法律打击,涉事酒楼可谓煞费苦心:除挑选独立两层小楼房外,进出酒楼房间需要刷卡,没有服务员带领无法进入;野生动物也是现宰现卖,很少留下痕迹;野生动物藏在一间小阁楼,小阁楼里有冰柜、台秤、砧板等,称重、宰杀、切分野生动物都是在小阁楼进行;进出小阁楼的唯一小门隐藏在收银台后面,外面的人很难发现。

  “客人下的单和酒楼出示的小票也做了手脚。”许警官一边介绍案情一边出示现场查获的单和小票。记者翻来翻去都未发现破绽。后在许警官的指点下才发现“端倪”:价格。记者在一张手写的小票上看到这样一道菜:凉瓜 300元;鱼5.5斤 7590元。

  “一道菜要近8000元,这是怎样的一道菜呀!”许警官边感叹边解释说,这里的“鱼”实际上就是穿山甲,一斤穿山甲1380元,可谓暴利。据了解,正是因为这样的暴利让这家酒楼的老板铤而走险。

  据透露,一只穿山甲在广州要上万元,但在东南亚某国, 200元就能买到,50倍的利润让走私分子“前抓后继”,乃至有环保组织担心东南亚穿山甲也面临灭绝之灾。

  抗生素漂白剂滥用存隐患

  据许警官介绍,因案情重大,两名现场被刑拘的相关责任人最高或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而闻风潜逃的酒楼老板面临的刑罚或更严重。

  许警官还提醒市民,千万不要吃食野生动物,不仅大部分野生动物是保护动物,还因为这些野生动物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富有营养,而且其本身携带的寄生虫和病毒以及人为添加的有害物质时刻存在致命的威胁。

  许警官告诉记者,他在多次查处行动中,现场查获抗生素、激素、过氧化氢和石膏等。据介绍,因运输工具简单,且野生动物密密麻麻挤在一起,为防止其患病死去,不法分子就会给其注射抗生素;为让活体更生猛,就给其注射激素;为让死体更具看相,就用过氧化氢则用于漂白动物尸体;为赚取更多利润,就给野生动物灌注石膏增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