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王吕斌 通讯员徐睿智 张毅涛报道 制衣厂老板恶意欠薪逃匿一年,最终选择在除夕投案自首。近日,广州增城警方破获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恶意欠薪并逃匿的嫌疑人雷某(男,34岁,湖南桂阳人)目前已被警方依法逮捕。

  2015年2月8日,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劳动保障监察中队门外,站满了来自新塘镇某制衣厂的工人,共57名。据其反映,工厂老板雷某已经拖欠他们4个月的工资,而且拒不支付。

  原来,从2014年10月起,雷某便以货款未结为由拖延发放员工工资,直至2015年2月份,工人们被拖欠的工资合计401213元。其间由于年关将至,工人代表们提出由雷某先行垫付部分生活费,但遭到雷某拒绝。之后劳动保障部门多次致电雷某要求其前来协商,但雷某均以在外收取货款为由推诿。2015年2月10日,当劳动保障部门再次致电雷某时,电话显示无法接通。

  2015年3月25日,增城警方对雷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展开调查。通过走访调查,民警找到了嫌疑人雷某在广州的住址,但此处已是人去楼空。民警前往雷某户籍所在地走访调查,辗转找到了雷某的母亲。雷母称,这些年雷某一直在外经商很少回家,其欠薪的事没有跟家里说过,但表示,如果雷某回家,一定劝他早日投案自首。

  今年农历除夕,增城警方接到湖南桂阳警方的信息,嫌疑人雷某已于当天在派出所投案自首,增城警方立即将其带回羁押。经审讯,嫌疑人雷某交代,其在经营制衣厂的过程中,由于部分货款未结清导致资金链断裂,因担心工人追债,先后逃匿到佛山、中山等地,2015年底返回老家时听说增城民警找到家里来了,最终选择了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