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电影《亲爱的》主角原型孙海洋和“宝贝回家”公益组织的众多寻子父母一起探望杨素慧。昨日,电影《亲爱的》主角原型孙海洋和“宝贝回家”公益组织的众多寻子父母一起探望杨素慧。
本报此前报道。本报此前报道。

  母亲杨素慧广州寻子25年无果 近日被确诊肺癌晚期仍盼见儿一面

  为了找到在广州走失的小儿子,杨素慧在寻子的路上走了二十多年。就算一次次失望而归,就算离婚、失业、被骗……一次次的打击都没有让她放弃。她原本以为,自己能够坚持一辈子,不停地找下去。不料,上天留给她的时间不多了。

  2014年底,杨素慧被确诊为肺癌中期。病痛没有让她放弃,反而激起她更加疯狂寻找孩子的决心。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只要有一丝一毫线索,她带着药也要只身前往,她要与死神赛跑,在倒下之前找到儿子。

  然而,命运是残酷的,奔波劳碌让她的病情一再恶化。就在上周,杨素慧被诊断为癌症晚期,癌细胞可能出现骨转移,她的生命或已时日无多。在生命天平即将倾倒的这一刻,她最大的希望依然是,能听儿子再叫一声“妈妈”。

  文/广州日报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56岁的杨素慧是浙江台州人,1991年6月25朱,4岁的儿子徐剑锋在广州南方大厦附近走失。如今她租住在海珠区池滘村。一年多前,本报曾报道过她的寻子故事,现在,她已更加苍老虚弱。她不时捂住腹部,连站都站不稳。

  2014年年底,她被诊断为肺癌中期。上周,癌细胞出现骨转移。

  二十多年来,杨素慧扎根在广州,通过报纸、电视、寻亲网站,不停地在寻找儿子,无数次说起这段痛苦的经历。她知道,只有说给更多的人知道,才会有希望。

  只是,25年过去了,徐剑锋仍未被找到。

  自己儿子没找到

  帮别人找到孩子

  杨素慧坦言,二十多年的寻子经历曲折坎坷。她原本是老家的幼儿园老师,为了找孩子,她辞去了工作,来到广州。自从儿子走失,她和丈夫的争吵就没有停止过,2000年,两人办理了离婚。

  被骗、折腾、奔波,希望破灭的事一次又一次上演,她几乎绝望。然而,当她看到电视上,有走失的孩子在17年后找到了亲人,她又重燃希望。

  2009年,她发现河北衡水的一个小伙子阿涛(化名)的身份信息和照片与她的儿子很像。她在QQ上跟阿涛聊天整整三年后,才做通了阿涛的工作,同意见面。DNA检测结果证明,阿涛并非她的儿子徐剑锋。意外的是,在一年后,阿涛真的找到了自己在四川的亲人。这让杨素慧心中既感恩又酸楚,“不管怎么说,他能够找到妈妈,这意味着我儿子也会在下一站等着我。”从那以后,阿涛称杨素慧为妈妈,两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病魔疯狂来袭

  她与死神赛跑

  寻亲路上的无数次失望并没有打垮杨素慧。直到2014年年底,她到医院看咳嗽,竟被诊断为肺癌中期。

  医生一再嘱托她要好好养病,但杨素慧的心思却不在此。病魔的突然降临不仅没有让她放弃寻子,反而激起了她更加疯狂地寻找孩子的决心。这位母亲只抱着一个信念——与死神赛跑,在病倒之前能够找到儿子。

  去年4月,她背着中药,只身跑到河南郑州参加寻亲活动。“我害怕来不及,只能加快脚步。”那一次,连日奔波的杨素慧倒下了,多亏其他的寻亲妈妈把她送回广州。

  这一年来,杨素慧依然没有歇着。她在池滘村开了一家按摩店,自己给自己打工。她把按摩店起名“寻子店”,在店内张贴了大幅寻子海报,不敢错过任何一丝一毫机会。

  病魔却没有停止侵蚀她的身体。她的身体越来越差,走路时会腹痛,疼得直不起身来,有时吐痰也会吐出血丝。3月26日,杨素慧到医院复诊时,医生在诊断书上写:肺部肿瘤出现骨转移可能性大。

  杨素慧坦言,如果上天能给她一个机会,她愿意用一辈子去寻找儿子。她最害怕的是,已经没有机会。她必须与死神赛跑,赶在死亡降临前找到孩子。病魔让希望越变越微弱,但她仍然渴望与孩子再见一面。“孩子,你在哪里?过得怎么样?做什么工作?还记得妈妈吗……如果可以,我只求有生之年,能见孩子一面,听到他再叫一声:妈妈……”

  如果您有杨素慧儿子的线索,请拨打本报热线020-81919191与本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