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警方破获盗销名车后视镜团伙。佛山警方破获盗销名车后视镜团伙。
“飓风4号”狂扫盗抢骗犯罪“飓风4号”狂扫盗抢骗犯罪
在东莞长安镇,警方抓获“碰瓷”团伙成员。在东莞长安镇,警方抓获“碰瓷”团伙成员。

  ■采写:新快报记者 彭程 王吕斌 通讯员 曾祥龙 严卫亮 杨龙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毅

  “碰瓷”、盗窃、抢劫、抢夺、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

  此为近年广东省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规模最大、 战果最显著的一次破案战役

  新快报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警方近期成功开展了近年广东省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规模最大、战果最显著的一次破案战役。

  近期,根据公安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代号为“飓风4号”的打击“盗抢骗”犯罪系列专案收网行动。行动 范围覆盖全省21个地市,4月10日至20日行动期间,共抓获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五类“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285名,刑事拘留 1003人,打掉犯罪团伙201个,破获系列案件242串,破案2097起。

  据悉,3月22日公安部在贵阳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国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4月11日, 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召开省公安厅党委会,决定4月中旬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飓风4号”打击“盗抢骗”犯罪系列专案收网行动,组织广州、清 远、茂名、东莞市公安机关对“盗抢骗”职业犯罪群体开展集中清查和巡逻盘查,对在当地活动的全国入室盗窃案件网上逃犯开展大排查、大抓捕。

  4月10日至4月20日,全省共抓获盗窃、抢劫、抢夺、诈骗(不含电信诈骗)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五类“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285名(其中全 国网上逃犯95名、省厅100名督捕逃犯中的22名),刑拘1003名;打掉犯罪团伙201个;破获系列案件242串,破获案件2097起,其中外省案件 96起;追缴赃款赃物价值383万元。一批流窜全国大肆作案的累犯、惯犯、教唆未成年人入室盗窃的“犯罪师傅”,为盗抢犯罪团伙提供作案工具、“报销”路 费、大量收购被盗抢赃物的“幕后老板”被依法打击处理。部分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中交代,因近期广东省内社会打击防控太严,不得不跑到外省作案,凸显 打击犯罪“广东效应”。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盗抢骗”立案数量同比下降2.9%。其中,抢劫、抢夺和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6%、24.2%和1.1%。

  犯罪特点

  广东盗抢犯罪有三个特点

  ●系列性盗抢犯罪突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佛山、珠海等地系列盗窃高档汽车倒后镜案,犯罪分子一夜作案十余起;清远清城“2·13”系列盗窃案,犯罪分子一次盗窃同一栋楼6家住户,不 但给群众生活带来经济损失,还容易引发群众恐慌。部分系列盗抢案件与非法持有枪支、轮奸、抢劫等恶性案件交织,如广州系列入室盗窃和非法持有枪支、轮奸犯 罪团伙,韶关传销抢劫犯罪团伙等。

  ●地域性特点突出,形成职业性犯罪群体,出现企业化管理模式

  如“碰瓷”抢劫、伤害、敲诈勒索,盗窃商铺,攀爬入室盗窃,盗窃出租屋,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等犯罪,多是省内外部分地区犯罪分子以地缘同乡关系纠 结,教唆传授犯罪技能,逐渐形成职业性犯罪群体。如佛山侦破的在酒吧盗窃手机的犯罪团伙,成员之间明确分工,配合默契,在省内作案配有专职司机和专车出 行,省外作案选择乘坐飞机或高铁,甚至预支现金作为“差旅费”的企业化管理模式。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严重

  如东莞东城区侦破的组织未成年人入室盗窃案件,2名嫌疑人年龄分别为12岁、13岁;东莞茶山镇侦破的未成年人系列抢劫案,10名14到17岁的未成年人结伙,跨市沿路抢劫;清远“4·07”专案,数十名未成年人分分合合,结伙流窜,跨省市攀爬入室盗窃。

  重案实录

  “春夏二号”专案组破获系列“碰瓷”案116宗

  2015年以来,在茂名市主干道,广深、莞深等环珠三角高速公路经常发生以“碰瓷”方式实施抢劫的案件,此类案件的频发严重扰乱了人民正常生 活、生产的社会治安秩序。对此,茂名市公安局立即从各警种、各县区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代号为“春夏二号”的专案组。经专案组工作,逐渐摸排出以化州辖区人员 为主的四个“碰瓷”犯罪集团。其中,四个涉案集团分别是:由黄某海直接提供作案车辆的犯罪集团;以王某武、郭某胜为首的犯罪集团;以郭某亮、郭某强、莫某 文为首的犯罪集团;以莫某锦为首的犯罪集团;另外侦查到化州市某汽车租赁公司(代驾服务中心)有提供作案车辆给“碰瓷”犯罪集团使用的情况。

  2016年4月20日凌晨3时,在省厅的统一部署下,茂名市公安机关联合广州、东莞、佛山、清远等地公安机关,出动1055名警力,向省内外52个抓捕点、对“碰瓷”为名实施抢劫的抓捕对象展开统一行动。

  根据茂名警方提供的线索和资料,东莞警方经过连日摸查,已经确定30多名犯罪嫌疑人当时都选择了东莞市长安镇作为临时落脚地,而且已经掌握大部 分嫌疑人具体的住所位置,部分还已经精确到门牌号。当晚,新快报记者跟随其中一个抓捕小组来到长安镇福海路一栋商务公寓楼下,根据此前掌握的线报,一名目 标嫌疑人陈某就住在4楼其中一个房间内。下车后,武警第一时间去到公寓包括天台在内的各个出入口把守,民警则立即与公寓前台人员沟通,要求配合,确认陈某 的具体房间号,并拿到了开门的门卡。

  与此同时,多名特警已经率先去到陈某所在的房间门外,确认情报准确后随即破门而入。当时,房间内包括陈某的三名男子正打着赤膊睡觉,突如其来的 破门声让他们瞬间惊醒,但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已经被冲进来的特警控制,将其双手被反扣按倒在地板上。面对民警的讯问,陈某承认另外两名男子正是自己的同 伙。随后,民警还从他们房间里搜出两块作案时套用的假车牌以及用来制造“碰瓷”假象的弹弓。

  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打掉犯罪集团4个、犯罪团伙16个,抓获涉案人员95人,其中刑拘犯罪嫌疑人39名,抓获省厅督捕逃犯黄某龙,缴获涉案小汽 车28辆、缴获作案假车牌31副、银行卡13张、他人身份证4张、涉案现金4.2万元、弹弓5副、管制刀具2把、钢珠212粒以及砂纸、橄榄、螺帽等一 批。经审讯,初步核破案件116宗。

  作案手法

  “唱双簧”软硬兼施讹钱财

  2015年2月27日,事主陈某驾驶丰田小轿车正常行驶在高水公路金山加油站路段。突然,后面快速驶来一辆奔驰轿车,不断鸣笛示意陈某停车。陈 某下车后,奔驰轿车里下来一名“老板”模样及一名“跟班”模样、气势汹汹的年轻人,声称陈某在行驶过程中碰坏了他们奔驰轿车的后视镜,需赔偿4000元维 修费。

  陈某一时吓坏了,心想在行驶过程中根本就没有与任何车辆发生过碰撞,随之与他们展开理论。气势汹汹的年轻人立即恶言相向,声称身边的这位“老 板”认识黑社会的人,不同意赔偿就会让人找陈某麻烦,试图恐吓陈某就范。“老板”则好言相劝,说陈某生活也不容易,身上有多少现金,就当封个红包图个利是 就算了。在软硬兼施之下,陈某不得不赔偿了“维修费”一千余元。

  “一好一坏唱双簧”,是茂名警方打掉的碰瓷犯罪团伙中一个常用的伎俩。碰瓷团伙通常一人假扮“老板”,另一人假扮“马仔”,驾驶豪车逼停事主之 后,“马仔”便会以“耽误了老板的时间”、“影响了老板的心情”等理由恶言相向,并以“老板”认识黑社会的人进行恐吓,逼迫事主就范;另一方面,“老板” 便会以息事宁人的好人身份相劝,敦促事主给以一定赔偿金额了事,以求通过软硬兼施促使事主掏钱。

  汽车租赁为幌提供作案车辆

  “碰瓷”团伙既有奔驰又有宝马,大多都是以高档豪华汽车实施作案,他们的车辆是从哪里来的?

  原来,“碰瓷”团伙背后有人以汽车租赁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作案工具,并从中获取分成。某汽车租赁公司的经营者孔某智曾因以“碰瓷”方式实施敲诈勒 索、抢劫被广西贵港、广东江门等地警方处理过。出狱后,他并不“重操旧业”,而是选择了经营汽车租赁公司为“碰瓷”团伙提供作案车辆的形式,从中赚取分 成、获取利益。

  黄某海原是孔某智汽车租赁公司的合伙人,后另立山头,自己经营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既为“碰瓷”团伙提供作案车辆从中获取利益,又亲身参与“碰 瓷”犯罪活动。2016年4月中旬,以黄某海为首的碰瓷团伙在莞深高速对一车主以“碰瓷”方式实施了敲诈勒索,获利3000元。

  据孔某智、黄某海等人交代,以汽车租赁的方式将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高档车辆租给“碰瓷”团伙,犯罪团伙按抢劫、敲诈勒索所得收入的45%分 给汽车租赁公司,这45%主要包括汽车租金、车辆维护费、作案所得回扣。正是这种低投入、高回报,让他们铤而走险为“碰瓷”团伙提供便利,个别甚至亲身参 与到“碰瓷”违法犯罪活动。

  当旅游到哪就“碰瓷”到哪

  在茂名警方打掉的“碰瓷”犯罪活动中,涉案区域除了广东地区外,还涉及到湖南、河南、广西、海南、湖北、四川、云南、江西等省份。为何“碰瓷“犯罪嫌疑人选择那么远的省份进行作案?

  据办案人员介绍,犯罪嫌疑人驾车到各地“旅游”,一边游玩一边选择时机进行作案,并将作案所得收益作为“旅游”当中的经费,以供日常开销,直到钱用完了才返回广东。

  在“飓风4”专案收网行动中,抓捕组奔赴清远准备对“旅游”至清远的陈某、潘某等7人进行抓捕时,在抓捕组做好了充分准备出发的时候,却发现这些人正离开清远,一路北上,往江西方向驶去。抓捕组只好一路紧跟该团伙至江西,选择最佳抓捕时机后,对7人进行了一网打尽。

  正是这种“旅游式”的作案,一定程度上给公安机关获取案源开展调查取证带来了一定难度。由于在省外的作案地点较为分散、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速离 开,加上受害事主出于嫌麻烦的原因不到公安机关报案,虽然“碰瓷”案件屡屡发生,但公安机关却难以获取有效案源及证据,给打击“碰瓷”违法犯罪增加难度。

  若事主不从立即拳脚相向

  2016年2月21日,车主莫某驾驶车辆正常行驶在莞深高速往深圳方向,遭遇了以王某武、郭某胜为首的“碰瓷“犯罪团伙,声称莫某的车辆碰到了他们的车辆,要求莫某进行赔偿。

  在王某武、郭某胜威逼利诱下,原以为莫某会乖乖就范。没想到,王某武、郭某胜等人遭到了莫某的严厉拒绝并要立即报警。王某武、郭某胜等人见势不妙,立即对莫某进行了殴打,逼迫莫某“赔偿”。

  2016年3月12日,车主汪某驾驶车辆行驶在广州环城高速,在过黄村收费站1公里处,突然听到车身上一声闷响传来(犯罪嫌疑人利用弹弓等工具 将石子击打车辆造成碰撞声响假象)。汪某立即下车查看,突然从驾驶座车门一侧走过来三名男子,气势汹汹地声称他们驾驶的奔驰小轿车遭到了汪某的撞击,需要 汪某进行赔偿。汪某敏感地觉得苗头不对,与对方理论几句,并掏出手机要报警。这时,一名高瘦男子立即手指汪某破口大骂,并开始掌刮汪某脸部,其后更是追着 汪某对其头部进行殴打。当三名男子见到汪某仍在不断拿手机报警求助后,迅速驾驶车辆逃离了现场。

  新快报记者在随警采访抓捕时,警方还从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住处,搜出一把长1米多的自制大砍刀,王某承认这是他在“碰瓷”后用来恐吓勒索其他车主的工具,而以刀棍威胁事主就范,是他们的惯用伎俩。

  警方提醒

  遇歹徒“碰瓷”关窗锁门报警等民警

  据办案民警介绍,上述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常3人为一组,先尾随独自驾车出行的事主。当行至偏僻路段时,用弹弓发射钢珠、橄榄核等硬物,击打事 主车体发生异响,诱使车主下车检查。如果事主当时未停车,犯罪嫌疑人会加速超车,将事主车辆逼停,再迫使事主下车进行敲诈勒索或者抢劫。

  “嫌疑人做戏会做全套,比如先把自己车辆的后视镜弄歪,镜面搞裂,下车后再偷偷用砂纸把事主车辆擦花,以伪造现场。”办案民警表示,遇到此类 “碰瓷”警情, 不要与犯罪嫌疑人过度纠缠,尽量不下车或迅速返回车内并反锁门窗,立即报警,等候警察到场处理,以免受到更大伤害。

  即使在遭遇“碰瓷”敲诈勒索、抢劫后,也应及时到属地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共同打击“碰瓷”违法犯罪。有条件的车主,还可以安装行车记录仪,以便保存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