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天河区员村新街,家长带孩子冒雨上学。
图片昨日,白云大道外语学院路段,不少想过街的市民只能抽裤提鞋小心地探过去。
图片昨日,白云区云泉路21号小区水浸,停水停电,儿童和孕妇都困在家里。

  上学

  家长

  橙色预警发得慢 学生已成落汤鸡

  根据《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一旦生效,学生应当延迟上学;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学校上课。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解除,且学生及其家长认为安全时,学生应当及时上学。

  其实,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后,学生也可以视情况自行延迟上学,但是,昨日许多受访家长表示,不敢自作主张让孩子晚到,只能一直等学校通知,最后只好冒雨出门。有不少家长提议,当出现暴雨等恶劣天气时,能否由教育部门或学校在上学前一个小时,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家长和学生可延迟上学。

  儿子就读于天河区的谢女士称,自己和孩子昨日早上7点便吃完早餐,一直在等橙色预警信号发布,但一直等到7:30都只是黄色预警,只能硬着头皮出门,“再不出门就迟到了”。此外,谢女士还“吐槽”了一款名为“停课铃”的APP。原来,在上周,学校便发通知让家长安装这个手机APP,称这是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推出的,旨在方便学生家长第一时间接收到所在地的停课信号和天气预警信息。“可是,上课时段根本就打不开。”谢女士表示,昨日也没有收到区或学校的通知信息,“停课铃”一点都不灵。

  家长刘女士说,昨日早上7:37收到了番禺区教育局发来的信息,称番禺区的橙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按规定学生应当延迟上学,“但收到短信时,我们娘俩已经全身湿透在出租车上了”。荔湾区一所小学副校长亦表示,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前,全部学生已经到校。

  记者了解到,昨日不少学生到校时已经变成“落汤鸡”。部分学校班主任通知家长,待雨停送一套衣服过来学校,以防学生感冒。但有家长表示,送完娃上学自己就要上班了,根本没时间,“下次只能让孩子带多套衣服”。

  气象台

  昨日暴雨橙色预警发布及时

  “其实,当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后,学生也可延迟上学。”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罗聪解释说,昨日0时40分,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信号,7时55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罗聪指出,根据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条件,即“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较大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昨日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布还算是及时的。罗聪强调,一旦暴雨预警信号生效,家长和学生只看预警信号就行了,无需等待学校通知。

  罗聪表示,现在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季节,学生和家长不仅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还要多渠道获取相关预警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据介绍,目前,气象部门会通过微博、微信、电视、广播等发布暴雨预警信号。此外,家长还可下载“停课铃”APP,来获取相关信息。一旦获得了预警信号,即可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无需等待相关的通知。

  延伸

  进展:广州已试点规划建造“海绵城市”

  据悉,全国62%的城市发生过内涝。对此,中央号召建“海绵城市”,即城市排水不但要排掉,还要在地下吸收掉。上个月,中央公布了财政支持的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14个试点城市,但广州未上榜。

  记者了解到,“海绵城市”指的是城市像海绵一样,有降雨时能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径流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为了告别水浸街问题,据悉,广州确定了天河区智慧城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工作,通过下沉式绿地、调蓄设施、屋顶绿化等手段,将地表雨水径流降下来,有效避免排水管网压力过大等问题,提高了城乡防洪排涝能力。目前,广州还正在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设计指引编制和相关规划工作,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如智慧城、金融城、教育城的建设中,已按“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进行规划和设计。

  专家:雨水利用,广州做得还不够

  早在2005年,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洪杰教授就提出“城市海绵系统”的理念。昨日下午,刘洪杰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绵城市”的理念其实就是雨水利用理念,这方面广州做得不够。比如广州大多数主干道、居民小区、公园的道路绿地均采用“绿地在上,路面在下”的台阶式竖向规划格局,不利于雨水径流向绿地的汇聚下渗。同时,透水铺装不足,雨水难以下渗补充地下水,而公园雨水控制利用功能欠缺、河岸硬化等加剧了水浸街。

  刘洪杰说,从宏观方面讲,广州已规划建好的中心城区要实现“海绵城市”的难度较大,但郊区、新建城可推行规划“海绵城市”。广州也可从微观方面入手,绿化花坛采用下沉式、绿地改建成人工湿地、推广透水铺装等以增加城市吸水能力。目前,广州绿化浇灌、景观水体水源大多采用自来水,如果利用雨水收集的观念,选择适宜的地点建立人工雨水集蓄利用设施,将雨水集蓄起来,净化后作为各种景观实体的水源,既经济又可持续。

  人大代表:广州迫切需要全面建设“海绵城市”

  在今年省市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辛瀑、市人大代表刘莲香均提出建设“海绵城市”的建议。

  昨日,市人大代表刘莲香表示,广州虽不是打造“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但自身的实际情况迫切需要尽快全面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

  刘莲香表示,广州目前正在做的黑臭水体和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都应加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此外,应重视城中村等“小海绵”的建设,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采用源头削减手段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同时,应由政府层面编制海绵城市建设规划,修订完善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标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