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李晓雄受贿案在中院开庭。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截图
 

  信息时报讯(记者 魏徽徽)47岁广东女商人行贿广日集团下属广州环保投资集团高管,自首牵出广环投公司贪腐窝案。她曾5次行贿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好处费人民币共1200万元,通过违规制定倾斜性招投标条件、围标等方式非法获得广州市热力电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工程项目。昨日该行贿案在广州市中院开庭,同日广环投窝案中的一高管李晓雄也在广州中院受审,被控受贿300多万元。

  佛山女商人行贿自首 牵出广环投三名高管

  2013年12月至2014年11月,广东辰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参与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环投公司)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法定代表人汪清与时任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广环投资公司董事长潘胜燊、总经理白文、企业发展部部长李晓雄(均另案处理)合谋,利用三人的职务便利,通过违规制定倾斜性招投标条件、围标等方式,为该公司顺利承接了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场地平整施工、花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一期项目——填埋场达标整治工程项目、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第七区及配套工程、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

  为此,汪清多次通过他人贿送潘胜燊1200万元、白文570万元、李晓雄150万元。据悉,该案系汪清自首后案发,检方指控47岁的汪清和广东辰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

  昨日上午庭审时,汪清对她行贿广环投三高管的罪行供认不讳,检方出示各受贿人供述中都是表示认罪。汪清案庭审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同时也在广州中院受审的受贿人李晓雄案则相较复杂些。

  广环投一高管受贿同日过堂

  记者在两个案件的庭审了解到,潘胜燊收受汪清的好处费人民币1200万元,是通过5次完成的,白文和李晓雄是转手,汪清5次送钱最少的一笔100万元,数额最大的一笔550万元。

  据指控,2011年1月至2015年1月,李晓雄担任广环投公司商务部部长、项目开发部部长、企业发展部部长,利用负责公司招投标、商务谈判、合同管理及李坑二厂部分商务洽谈和管理工作的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广环投集团总经理白文、广环投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潘胜燊(均另案处理)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848.5万元,其中李晓雄个人分得278.5万元。

  另据指控,2008年3月至2010年12月,李晓雄经广环投公司的股东单位之一广州诚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推荐至广环投公司工作,这期间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9万元及浪琴牌手表一对。

  因广环投是2011年后才股改为国有全资控股公司,李晓雄在股改后才有公职身份,因此检方指控李晓雄分别犯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据悉,目前该行贿案和受贿案均尚待进一步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