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惠福西路倒塌的大榕树压坏了路边的小汽车,堵塞了交通。张永熙摄昨天,惠福西路倒塌的大榕树压坏了路边的小汽车,堵塞了交通。张永熙摄

  惠福西路的路树又倒塌!之所以说“又”,是因为这里的树倒了不止一次。

  当地居民还记得,2011年3月某日下午5时许,惠福西路省人民医院门诊部10米开外的一棵百年大榕树突然倒下,10多米高的树干把惠福路拦住,交通一度堵塞两个小时。

  昨天,路树倒塌事件同样发生在惠福西路省人民医院门诊部附近。下午1时许,一阵大风,把惠福西路108至118号门前4棵大榕树刮成两倒两歪,路边的3辆小汽车被压。抢险工人一直忙到下午5时多,都没有抢通被倒树堵塞的路面。

  路树倒塌事件,在惠福路还不止上述这两次。上世纪70年代,一次台风正面袭击珠江口,惠福路上倒塌或歪斜的大榕树就不下30棵。上世纪90年代,惠福西路与人民路交界处的一棵大榕树因为白蚁侵蚀,拦腰折断。

  路树如此脆弱,道理很简单:一是榕树速生快长,容易荫蔽,但榕树是浅根系的树种,没有直扎到土地深处的主根,容易因自然灾害袭击而倒伏;二是因为不少大榕树“年事已高”,树冠颇大但根系已不发达,可谓“头重脚轻根底浅”,经不起“折腾”;三是不少路树的生长环境不容乐观,包括土质不良、根系被水泥覆盖、水质不佳……种种因素叠加,路树倒塌时有发生。

  路树倒塌风险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排除路树倒塌风险刻不容缓!如何排除风险?笔者认为有几项措施应抓紧落实:一是要为树冠过高过大的路树裁截枝干,特别要裁顶枝,尽量减轻路树(特别是大榕树)的“负担”;二是应派专业人员认真检查全市路树的病虫害,并及早做好防治工作;三是对那些容易倒伏的大树应移离道路旁边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四是在此基础上,今后新种的路树,亦宜多选择那些不易倒伏的树种来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