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倩报道:针对高校不断新增专业的热潮,广东省教育厅12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对做好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提出要求,14个专业建议暂缓增设。

  教育厅表示,根据国家专业设置的有关规定,高校可以自主设置普通本科专业目录内所有专业(国控专业除外),省教育厅根据广东省近年有关专业的就业率、第一志愿录取率、“布点数”和办学规模、人才需求、产业发展等情况,对各高校专业设置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教育厅表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对接广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心的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增设一批理工类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厅也列出了建议高校暂缓增设的专业,其中包括:未列入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专业和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同时,根据全省本科专业布点率、就业率、第一志愿录取率等情况,建议2016年高校暂缓增设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表演、中医学、国际政治、公共关系学、安全工程、生态学、资源环境科学、社会学、应用电子技术教育、法学、汉语言文学等14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