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企业订造8艘船,签订劳务合同,国企老总竟趁机向业务关联公司索取巨额好处费,大型国企广新海事重工原董事长李统安涉嫌受贿、索贿,昨日下午在广州中院受审,检方称他在收受最后一笔贿赂3年后主动投案自首。

  现年51岁的李统安曾任广东机械进出口船舶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广新海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因涉嫌受贿,2015年6月11日被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据指控,2005年至2010年间,李统安利用职务之便,在广州锦观船业有限公司为广东船贸公司和广东机械公司建造8艘船的过程中,在订单给予、造船合同签订和支付进度款上等事宜提供帮助,向锦观船业总经理汤某清(另案处理)索取款项人民币456万元、先后2次非法收受汤某清贿送的款项共计10万余元。

  2012年6月至7月间,在与鑫利源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合同的过程中,李统安在合同签订、佣金支付等事宜上提供帮助,向该公司董事长黄某深(另案处理)索取款项人民币50万元。

  2015年6月8日,李统安向广州市检察院投案自首,此时距离他收受最后一笔贿赂款已3年,归案后涉案赃款已全部退缴。检方认为,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李统安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昨日庭上,李统安表示认罪并悔罪。据悉,该案并未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