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因“好帮忙、能办事、搞得定”,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罗欧被冠以“搞定哥”的称谓,为此他公然索贿、充当“掮客”、插手司法。然而,“搞定哥”听信一名自称认识中组部领导的商人,为解决自己的副省级待遇问题,让这个商人帮忙“跑官”,结果被骗4008万元。昨日上午,向罗欧行贿50万元、诈骗4008万元的商人刘沃升被广州中院一审以单位行贿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

  诈骗:谎称能帮厅官升副省级

  今年38岁的刘沃升出生于广州,2007年注册成立了广东润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润钛公司)。2011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打私办主任罗欧,一起吃饭喝酒时,刘沃升向罗欧吹嘘自己认识中组部某领导,可以帮他提拔为省政府秘书长,解决副省级待遇问题。

  广州市中院查明,2013年年初,刘沃升获悉罗欧有晋升职务的愿望,便虚构其认识中组部高级领导、有帮助罗欧晋升职务的能力。之后,刘沃升以需要资金“买官”为由,向罗欧要款人民币2000万元。罗欧与关某商议由关某以借款形式交付该笔“买官”资金给刘沃升,罗欧晋升后则无需刘沃升还款。

  2013年5月,关某安排以他人名义向利信公司贷款1400万元后交付给刘沃升,关某提供担保,同日,关某又将600万元汇入利信公司后再转付给刘沃升。得手后,刘沃升将上述款项挥霍或用于偿还其个人债务。

  同年端午节前后,刘沃升再次以需要资金“买官”为由,向罗欧要款人民币2000万元。罗欧与吴某锐商议由吴某锐以借款形式交付该笔“买官”资金给刘沃升,罗欧晋升后则无需刘沃升还款。

  单位行贿:打几次球熟络后就送钱

  一审还查明,2009年,润钛公司与某单位合作开发清远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配套酒店及用地项目(198.4亩地块)。2011年至2012年期间,润钛公司的董事长刘沃升为使上述地块获得用地指标并变更为建设用地,请托当时分管国土工作的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其解决上述地块的用地指标等问题。2012年春节前和中秋节前,被告人刘沃升在广州市天河区中海花城湾附近两次贿送给罗欧现金共计人民币50万元。

  刘沃升供述,罗欧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打私办主任,分管国土工作的。“2011年,198.4亩地块被清远市政府叫停后,我找了罗欧。后来我跟罗欧打了几次球,熟了以后逢年过节我就给罗欧送钱。”

  一审判决:两罪并罚判刑13年

  一审判决认为,刘沃升构成诈骗罪、单位行贿罪,应当数罪并罚。刘沃升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综合刘沃升的犯罪情节、犯罪后果等,对刘沃升单位行贿罪从轻处罚。遂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10万元。

  法官宣判过程中,刘沃升不断叹气,判后他当庭表示要上诉。

  罗欧发现被骗后叮嘱别追太急

  据罗欧陈述:“我听了刘沃升说的话,就觉得刘沃升这个人还是有些关系和办法的,说不定真能帮到我。我就跟他说了要他帮我。”之后刘沃升第一次找罗欧要钱,得到了2000万元。

  过了一个月,刘沃升找罗欧说提拔的事情很快就有好消息了,还说原先给他的2000万元活动经费跑关系已经用得差不多了,还需要2000万元的活动费。当时罗欧持怀疑态度,刘沃升拍胸脯说绝对是真的。于是,罗欧又答应了。

  2013年年底,罗欧追问进展,刘沃升推说正在跟进。之后不久,刘沃升又找罗欧要2000万元,被拒绝。

  “刘沃升从来没有退还过这4000多万元。”罗欧在证言中说。关某和吴某锐曾向刘沃升追讨,但罗欧担心追得太急刘沃升会暴露他买官的事情,就叫关某和吴某锐不要再逼刘沃升。

  2014年5月25日,罗欧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广东省纪委通报落马。同年6月19日,刘沃升在广州白云机场被纪委工作人员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