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祝桂峰、邵海勇报道: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截至6月30日,全省21个地级市和117个县(市、区)已全面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书,比国土资源部要求的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的时限提前了半年。目前,全省颁发新证数量已达190万本,位列全国第一。中山市已经接入国家级不动产信息平台。

  据介绍,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先后制定《不动产权证书印制和日常管理规则》、《广东省不动产登记资料移交工作指引》和《广东省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基本条件》,从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省国土资源测绘院、省地图院等厅属单位挑选精兵强将约40人,以分片包干的形式深入到一线督促指导各地系统平台建设、数据整合等工作,分别将广州市、汕头市、江门鹤山市及韶关南雄市申报为国家的不动产登记发证示范点,并将深圳、中山、肇庆四会市、清远佛冈县和清城区等确定为省联系点,通过先行先试,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全力推进。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不动产数据整合、系统建设、资料移交等工作,为明年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证、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目标奠定基础。同时,重点督促各地加快工作力度,确保登记簿、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以及有关登记申请、审核等资料移交到位,推进登记数据的整合、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