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女孩的妈妈通过医院视频观看移植仓中的情况。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游月)记者昨日从广东省脐血库获悉,茂名一对80后夫妻,为了拯救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的女儿,连续生了3个儿子来给女儿配型。今年6月24日,在深圳儿童医院的移植仓内,医生终于成功将第三个弟弟的脐带血移植进姐姐体内。这场“生育大战”画上圆满句号。

  女儿1岁时查出重型地贫

  今年8岁的李海童(化名)在她1岁时查出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当时看她脸色发黄,跟正常孩子明显不一样。”李海童的妈妈回忆说。

  医生告诉夫妻俩,输血治疗不是长久之计,唯一能彻底治愈的方式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最好的来源是同胞间的脐带血。听了医生的建议,夫妻俩便马上决定再生一个孩子。

  连生两子配型都不成功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急忙生了第一个儿子。”李海童的妈妈说。一年后,李海童的第一个弟弟出生了,现在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遗憾的是,第一个弟弟的脐带血与李海童没有配型成功。

  为了救女儿,夫妻俩又忙着生第三个孩子。一年后,李海童的第二个弟弟又出生了。“差不多是一年生一个小孩!”妈妈无奈地笑道。可是这个孩子的脐带血仍然没有配型成功。

  三弟脐带血输入姐姐体内

  “当时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后来才知道怀孕的时候可以查。”李海童的妈妈说,孩子的爸爸在深圳打工挣钱,自己在茂名老家照顾女儿和两个儿子。两个儿子现在一个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一个上学前班了。为了救女儿,夫妻俩一直没有放弃,2014年底,他们家又迎来了第三个儿子。这次生孩子前,他们做了一系列检查。

  终于,这次配型成功了!

  第三个弟弟的脐带血与李海童配型全相合,弟弟出生时便将脐带血采集保存到了广东省脐血库,在-196℃的液氮环境下保存了一年多后,终于在6月24日出库,由广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从广州送达深圳儿童医院。李海童躺在移植仓内,在爸爸的陪伴下,这份脐带血缓缓地移植进了她的体内。

  据悉,目前我国经批准并验收合格执业的脐血库仅7家,分别位于广东、上海、山东、北京、天津、浙江和四川。广东省脐血库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合法脐血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