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广州中院执行局观摩法官用“天平”查找老赖。通讯员 罗伟雄 摄记者在广州中院执行局观摩法官用“天平”查找老赖。通讯员 罗伟雄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冠南 通讯员/马伟锋)日前,广州法院“天平”执行网正式开启运行。即日起,只要轻点鼠标,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房产信息、用地信息等将一一呈现在电脑上。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法院首次有了点对点、专线专人的全功能查询系统。

  十几分钟可查被执行人房产账户信息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下称《纲要》),最高院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全力推进各项执行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在两到三年期限内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执行程序是“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它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能够实现,对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但因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被执行人难找、可供执行财产难寻,执行难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社会问题。

  据介绍,广州法院“天平”执行网开启后,查控被执行人账户、房产信息十几分钟就能搞定。该系统是一个集约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执行工作总平台,其核心功能涵盖了执行工作最重要的三大块内容。一是财产查控,查银行、查房子、查车子、查证券、查基金、查股份、查信用、查出入境……凡是和执行有关、有用的信息,基本上都可查、可控。二是执行案件管理,可以通过网络监督执行工作全流程,执行的每一个步骤、每一项信息一目了然。三是执行指挥,两级法院执行力量调配、执行即时通讯、远程指挥现场执行。

  记者在广州中院看到,广州住建委、广州国规委派专员在广州中院执行局负责查询工作。10分钟不到,就有两宗案件的被执行人名下查找到了房产信息。

  10分钟内可制作执行裁定书

  “在以往,我们执行法官至少需要跑一上午才能完成查询工作”广州中院执行局宋法官介绍,根据查找反馈的信息,他在10分钟内就制作了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

  “系统非常重视隐私保护问题。只有拒不履行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才能被系统查询,且负责查询的都是专人专员,需要凭借密钥和法律文书才能操作。”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由广州政法委牵头开发、广州各有关单位大力配合的全功能执行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先进水平。该系统开通后将继续不断升级,尽可能多打通各有关部门的数据库。目前,“天平”网与车管、出入境、工商、税务等十多个部门进行联网,能“翻地三尺”对拒不履行判决的被执行人信息“一网打尽”。同时,还会把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向发改委、银行等多个部门通报,将其纳入高消费、出入境、航空、高铁等黑名单,此举势将大大提高法院的执结能力,并让“老赖”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