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简文杨 杨润华)一枚长达5厘米的铁钉,在年仅1岁的小朋友贝贝肚子里“游荡”了一天一夜。最终,铁钉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小儿外科处被成功取出,贝贝只需要住院观察两三天即可出院。

  “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捡到了个铁钉,拿在手上就不肯放,我心想这么长应该没啥事,哪知道,我一扭头,铁钉就不见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家住江西赣州的贝贝奶奶甚是自责。当时奶奶找遍整个房子都找不到铁钉,她意识到不对劲,立即打电话给贝贝父母。贝贝先是被带去卫生院,随后又转至当地医院,拍了胸片显示发现中上腹有一异物,形状类似铁钉。经多方打听,贝贝父母连夜带着孩子从江西赶到中山六院就诊,并以“误吞异物”收治入院。

  贝贝的接诊医生、中山六院小儿外科副主任颜禄斌介绍,那颗误吞的钉子疑似在左下腹的空肠区。为了避免进一步损坏消化道损伤,必须进行紧急手术取出。最终,在父母的同意下,贝贝接受了手术方案——“肠管切开—消化道异物取出术”。从麻醉开始到手术结束仅耗时1个小时,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出血量极少。经测量,取出铁钉长达5厘米。更为幸运的是,在手术中并未发现明显穿孔情况,贝贝只需要住院正常观察2~3天即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