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福建多趟动车停运 福建多地多个航班停飞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 深圳韶关部分列车停运天气热了,市民用宣传单遮挡阳光。 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于昨日9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1级,30米/秒),13时45分在福建泉州石狮市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强热带风暴级),预计“尼伯特”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持续减弱。受“尼伯特”及其环流影响,9日白天粤东市县和梅州五华、河源龙川出现了阵雨局部大到暴雨,并伴有局地雷电和6级~7级短时大风,粤东沿海和海面、南海东北部出现了西南风5级~7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风防汛工作。昨日上午,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同志再次致电省防总值班室,了解防御措施落实情况,要求继续做好防台风防汛各项工作。

    预计,昨日,台湾海峡偏南风8级~9级阵风11级,粤东海面西到西南风5级~6级阵风8级;今日起风力将明显减弱;9日~10日,粤东市县和梅州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省防总将继续组织有关地区和部门做好防御工作。

    深圳韶关部分列车停运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卜瑜通讯员罗春辉)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受台风“尼伯特”影响,福建省内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为确保铁路旅客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将对途经该线路的列车采取限速、停运等措施。今天将有9趟列车受影响停运。

    深圳北站始发3趟:深圳北-南昌西D2322次、深圳北-泉州D2314次、深圳北-福州南D2306次。深圳北站终到6趟:莆田-深圳北D681次,诏安-深圳北D3901次,泉州-深圳北D2315次、D2313次,南昌西-深圳北D2321次、G4534/1次。

    而作为湘粤赣三省交通枢纽的韶关火车东站昨天发布公告提醒广大乘客,受兄弟省份持续暴雨水害影响,7月9日~14日韶关火车东站部分列车停运。

    据了解,具体停运的车次分别是:泰州至广州方向T151次列车7月9日~14日停运、广州至泰州方向T152次列车7月9日~13日停运,乌鲁木齐至广州方向Z137次列车7月9日停运,广州至青岛方向Z168次列车7月9日停运,广州至乌鲁木齐方向Z138次列车7月10日停运。

    韶关火车东站提醒旅客,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详请可登录www.12306.cn网站查询,并以车站公告为准。

    广州飞福建多个航班停飞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妍)受台风“尼伯特”影响,福建福州、厦门、泉州等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截至7月9日0时30分,福州机场累计取消170个航班,另有19个航班补班。随着台风移动,7月9日下午福州机场航班陆续恢复运行。截至7月8日20时,厦门机场取消500个航班。厦门机场停机坪上一度不见飞机,这一幕出现在当日16时30分左右。与此同时,7月8日和9日,广州飞往福州、厦门、泉州的多个航班停飞。

    晴空万里易臭氧超标

    老人小孩应减少外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夏季烈日炎炎,尽管看似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却容易出现臭氧超标。昨日下午,全市12个监测点位轻度污染,均为臭氧超标,主要集中在番禺和南沙地区。空气质量预报显示,未来两天广州均可能出现臭氧超标,老人、小孩等应减少户外活动。

    昨日下午,番禺大部分地区和南沙靠近番禺的榄核、黄阁地区均出现臭氧超标。此外,花都梯面、白云区的帽峰山和荔湾芳村同样臭氧超标。

    值得关注的是,夏季臭氧超标与气温和光线强度有很大关系,上午太阳不是很强烈的时段,臭氧基本达标;到了夏季午后,日照强烈、气温上升,各个监测点位的臭氧浓度均上升。

    专家告诉记者,近地面臭氧浓度升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哮喘、上呼吸道疾病恶化、肺功能减弱、肺组织损伤等危害。当臭氧超标时,易感人群症状有轻度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记者了解到,为了寻找臭氧污染的“元凶”,市环保局近日就“广州市臭氧污染特征及前体物排放源分区控制措施研究”项目进行公开采购,将对广州臭氧污染特征、空间分布和排放来源等进行详细的研究追踪。

    防暑有招

    喝水:

    要喝温开水,不要喝冰水;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可以喝一些淡盐水。

    活动:

    不宜在炎热的中午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

    穿戴:

    穿浅色的衣服,棉花及聚酯合成的衣服最为透气。

    饮食:

    多吃各种瓜类。冬瓜利尿消炎、清热解毒;丝瓜解暑祛风、化痰凉血;苦瓜祛暑清心;黄瓜中的纤维素可以排出肠道中腐败的食物,降低胆固醇;南瓜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多吃凉性蔬菜,像番茄、茄子、生菜、芦笋等。多吃苦味菜,有利于泄暑热,比如苦瓜、苦菜、苦丁茶、苦笋等。 (记者叶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