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杨隽莹 李晓姗)昨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南方医院承办的“2016南方消化疾病及消化内镜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统计显示, 在广东所有恶性肿瘤的死亡患者中,排名前五的肿瘤里就有四个是消化系统的,包括胃癌、食管癌、大肠癌、肝癌。广州最高发的是大肠癌 。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秘书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教授介绍,目前危害民众健康、在消化系统内发病极高的主要集中在慢性胃炎、炎症性肠病等慢性疾病和恶性肿瘤这两大疾病类群。值得警惕的是,消化系统肿瘤都属于高发肿瘤,在广东排名前五的肿瘤里就有四个是消化系统疾病,包括胃癌、食管癌、大肠癌、肝癌,并且有年轻化趋势,其中,广东、广州最高发的当数大肠癌。

  “2001年至今的数据显示,广州大肠癌发病率约十万分之三十五,广州市如按常住人口一千万人来算,每年新发的大肠癌患者大概有2900人左右,是第一高发的肿瘤。 ”

  另外, 刘思德指出,“都市人群由于压力大,精神紧张,工作生活不规律,经常饥一餐饱一餐,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很高。”现代人还易患上功能性胃肠病,最常见的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表现在餐后饱胀、胃部不适等症状,体现为胃部的功能失调;还有一部分病人对食物敏感,吃了某一类食物之后就容易出现大便增多、大便稀烂,出现肠炎的类似症状,做肠镜,肠子也是好的,原因也是功能失调,肠道比较容易受到刺激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