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上半年广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 .74万亿元,增长7 .4%。不过,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广东21个地市中,有 17个市G D P增速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昨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报告广东省2016年上 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上半年GDP增速比全国高0 .7个百分点

  何 宁卡在报告指出,广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 .74万亿元,增长7 .4%,比一季度提高0 .1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水平高 0 .7个百分点。不过何宁卡也提醒,总的来看,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运行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首 先,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增速均低于全年预期目标。21个地市中,有17个市G D P增速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其 次,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基础设施投资仅增长3.4%,同比大幅回落10 .8个百分点,回稳基础还不牢固。再次,外贸形势依然严 峻。

  此外,他还指出,经济运行存在不确定性。互联网金融及民间借贷风险频发,风险开始显露。房地产市场持续畅旺存在不确定性,或将逐渐平复,部分市房价过快上涨存在虚高风险。

  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对 下半年形势,何宁卡在报告中指出,当前,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从广东来看,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呈现积极变化,部分先行指标和支撑因素稳步趋 好。上半年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5.9%和3.8%,比一季度分别提高2.1个和0 .9个百分点。

  但他也强调,总体上看,广东省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和动力依然坚实,经过努力可实现全年G D P增长7%-7.5%的预期目标。

  对 于下半年重点工作,他提到,广东将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深挖消费潜力,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发挥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发展新型消费。制定实施 扩大信息消费行动计划,加大力度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支持综合性电商龙头企业和行业性电商平台加快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和服务领 域延伸。鼓励社会投入,增加供给壮大养老、健康、医疗、文化、体育等消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探索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促进旅游消费。

  此 外,报告还明确,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住房保障、促进住房消费的工作意见,加大对居民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信贷支持。加快推进充 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落实好新能源汽车用电价格优惠等各项政策,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大力发展二手 车交易市场等等。

  划重点

  下半年,广东将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新型消费。加大力度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探索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促进旅游消费。加大对居民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