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李金云被广州市花都区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评“广州好人”的消息在羊城传开,他的感人事迹开始被更多的人知晓。

  李金云,38岁,花都区人社局原副局长。去年10月,他获悉自己罹患肠癌,且已到中晚期。他选择隐瞒病情,坚持忘我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几天。今年4月5日,病魔夺走了他的生命。

  连日来,笔者追访李金云的生前同事及亲友,探寻他年轻但不失精彩的人生片段。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通讯员 李果斌 崔云 梁尚龙

  人物小传

  李金云,湖南郴州宜章人,2000年,他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参军,2007年转业,先后在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委宣传部、花都区人社局工作。

  片段1。原计划在医院做手术 “偷溜”出来工作

  3月29日下午,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创新创业社会服务花都基地在狮岭镇中国皮具文化园内举行揭牌仪式,作为大会的主持人,李金云侃侃而谈。不为人知的是,他已是肠癌中晚期,原计划在这天做手术,但为了活动圆满完成,他推迟了手术时间。

  活动前一周,他带病到会场踩点,敲定所有细节。在回程的车上,同行的下属看到他手上带着一个手环,上面写着“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他们才明白,“李局是偷偷从医院溜出来的”。

  4月1日,星期五,再过一天就放假了,李金云的病情已不能再拖。他和妻子预约这天在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动手术,除了夫妻两人,谁也没告诉。

  很多人都知道他生病了,但除了妻子李贞,没有人知道他生的是什么病。他告诉同事、领导、下属和企业朋友,“只是一个小手术”。他说得信誓旦旦,以至于没有人怀疑。他也没有告诉父母自己要动手术的事情,他怕老人家担心。

  4月1日,他被推进手术室,过程还算顺利。手术过后,他依然躺在病床上和同事商量工作,依然用插着输液管子的手修改自己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在即,他不想留下遗憾。

  李金云的生命,就止步在密密麻麻的论文修改稿中,他再也无法与论文指导老师进行思想和观点的碰撞。

  同事没有忘记,去年10月,李金云开始在花都区住院。首次住院当晚,他还在病床上抓紧时间与分管科室的负责人商讨工作。转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后,他每周至少会回单位工作两天,就算没回局里,他也通过电话和微信与领导及下属保持沟通,处理日常事务。

  片段2。敢于处理棘手事件 一度工作至凌晨两点

  2015年2月5日,位于花都区的日本西铁城集团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突然宣布清算解散。上千名员工瞬间“被失业”。

  在局里分管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信访维稳等工作的李金云第一时间顶了上去。他带着工作组,与工会、员工、日方公司沟通协调,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引导员工理性表达诉求,很快稳定住员工情绪。随后,他又与日方公司谈判,督促日方为员工补缴社保,最终促成各方达成补偿协议。

  处理该案,李金云受了不少委屈,背负不小压力。“那段时间,金云一直在潜心研究相关法规。”妻子李贞记得丈夫提过,“我已经做好了引咎辞职的最坏打算。”

  事后,李金云立马组织花都区就业中心为失业员工进行再就业登记,并联系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使原西铁城员工的再就业率达到90%以上。

  该局劳监科科长徐红旗说:“这件事李局也可以不用这么拼,从属地管辖原则来看,应该主要归当地街道管,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担了起来。”

  儿子忘我工作,父母深有体会。2013年底,李金云的父母第一次来花都看儿子,恰逢下班,他正准备带父母去吃晚饭。不料,一批外来工前来投诉,眼看劳监大队工作人员控制不住局面,李金云只好让父母和妻子去办公室等着,自己前去指导处理。

  “他当时说大概晚上8点能回来,哪知道,我们一直等到了凌晨两点多,他才回来。”李父身体前倾,略显激动,“我这儿子就是太拼了!对工作太负责任了。”

  片段3。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近千人自发参加悼念

  从4月1日李金云做手术那天起,妻子李贞就没有合过眼,直到殡仪馆的最后道别,九天九夜。

  “我们一起受了那么多的苦,那么多的磨难,老天都让我们坚强地挺过来了。你才刚刚知道我们有了孩子,为什么老天就把你带走了?”李贞自言自语。

  4月4日上午,术后的李金云体内出现感染,不得已只有再动手术清除感染。医生让李贞签了风险知情书,并告诉她:“感染非常严重,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做好心理准备。”

  这一消息,让李贞几乎晕过去。下午3时,手术完成,但李金云的全身器官已出现大面积衰竭,需被转移到重症监护室抢救。在监护室门口,她最后见到了丈夫,仅仅几秒钟。

  颤抖中,李贞拨通了丈夫妹妹的电话,电话里,只有悲戚的哭声。妹妹不敢告诉父母实情,只能说,“哥哥得了阑尾炎,正在做手术”。老人连夜从湖南老家赶来,但为时已晚。

  手术前,李贞拿起丈夫的手机,发了一条信息在微信朋友圈:我会加油的,我答应过我太太,我们一起努力……等我回来!

  然而,李金云并没有履行“回来”的诺言,绝少失信的他这次“失信”了。

  4月8日,李金云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举行。现场自发而来近千人,亲属、朋友、同事、同学、战友……不少是连夜从武汉、宁夏、山东、杭州等地赶来的。

  “我长大后从来不流眼泪,但知道他离去的那一刻,我真的忍不住了。”战友兰志伟说。

  “我的金云是那么的优秀,几近完美。我从大学时代与他结识,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正义、质朴、善良、清透、与人为敬的温雅、不沾尘埃的单纯、如海沙般柔软的心灵,连同他光芒四射蓄势待发的才能和坚韧不拔的上进心,融合成为一个气宇不凡英姿翩翩的英俊青年。”在李贞心中,那个坚信“大泽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青年爱人,并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