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召开的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正式发布了“2015广东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调查显示,广东公民科学素养全国排名第六,男性公民科学素养明显高于女性。电视、互联网、报纸是广东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生活与健康”是广东公民最关注的科技类新闻话题。调查还发现,广东公民对科技发展带给人类的影响有较理性的认识,对于一些具有争议的新技术也持开放心态,三成受访者对转基因持支持态度。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实习生谭弦 通讯员黄晓东

  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召开

  广州日报讯 昨日下午,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我省“十二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部署推进“十三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副省长袁宝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袁宝成强调,要全面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聚焦关键,精准发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跨越发展。要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要加强公民科学素质的建设,重视强化农村科普工作。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突出培养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劳动者队伍。夯实科普建设基础,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公共科普服务水平。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广泛开展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

  背景

  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于2015年3月至8月进行。调查范围覆盖我国大陆(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至69岁公民,调查以全国为总体、各省级单位为子总体进行抽样,设计样本量70400份,回收有效样本69832份;其中,广东省设计样本量2960份,回收有效样本2845份。

  全国各省区科学素养

  TOP10

  1。上海

  2。北京

  3。天津

  4。江苏

  5。浙江

  6。广东

  7。山东

  8。福建

  9。吉林

  10。安徽

  调查显示, 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2.93%,比2005年的1.60%提高了4.60%,表明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2015年,广东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6.91%,比2010年的3.29%提高了3.6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近110%,位居全国第六。

  不同人群科学素养逐个看

  城乡:农村居民科学素养

  广东领先全国总体水平

  从城乡分类来看,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明显高于农村居民。广东省城镇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8.66%,低于全国城镇居民总体水平1.06%;农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2.40%,高于全国农村居民总体水平0.35%。

  年龄:年轻人科学素质更高

  从年龄分类来看,呈现出随年龄段升高科学素质水平明显下降的状态。广东省18~39岁年龄段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9.37%,40~54岁年龄段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降至3.60%,55~69岁年龄段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2.12%;广东省55岁以上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明显高于全国同类群体水平。

  性别:男性科学素质明显高于女性

  广东男性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9.29%,与相应的全国总体水平相当;女性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为4.35%,但明显高于全国女性总体水平。

  最受欢迎科普场馆:动物园

  过去一年,老广参观过的各类科普场馆,按比例排列依次为:

  动物园 水族馆 植物园  56.6%

  公共图书馆  49.2%

  图书阅览室  39.2%

  美术馆 展览馆  24.7%

  工农业生产园区  24.4%

  科技类场馆  23.2%

  自然博物馆  23.0%

  科普画廊等  19.5%

  科普宣传车  13.0%

  实验室  12.3%

  科普活动站 11.1%

  三大科技信息获取渠道:

  电视、互联网、报纸

  调查显示,电视是老广获取科技信息的最主要渠道,有91.1%受访者通过电视获取科技信息。排位紧跟其后的是互联网和报纸。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渠道的利用方面,微信,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腾讯网、新浪网、新华网等综合性门户网站是老广获取科技信息的最常用渠道;果壳网、科学网等专门网站和微博次之。老广对这些渠道的相对信任度较高的,依次为搜索引擎,门户网站,专门网站;相对信任度较低的是微信和微博等。

  91.1%  电视

  63.0% (移动)互联网

  45.5%报纸

  33.1%  亲友同事

  22.1%  广播

  14.7%  期刊杂志

  11.3%   图书

  最受欢迎职业:教师和医生  

  在调查所列的11类职业中,教师、医生和科学家等科学技术类职业在广东公民心目中的声望较高。而公民最期望子女从事的职业排序则与声望排序略有差异。

  最受老广欢迎职业

  声望TOP11

  教师

  医生

  科学家

  企业家

  工程师

  政府官员

  律师

  法官

  运动员

  艺术家

  记者

  从业意愿TOP11

  医生

  教师

  企业家

  工程师

  科学家

  律师

  政府官员

  艺术家

  运动员

  法官

  记者

  三成受访者

  支持转基因

  调查发现,广东公民对科技发展带给人类的影响有较理性的认识。对于一些有争议的新技术,比如转基因等,广东公民也持较为开放的心态。在对待转基因技术应用的态度上,与全国总体相比,广东省公民对转基因技术的应用持较为明确的态度,不知道的公民仅占3.7%、低于全国7.4%的比例。

  40.5%: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比促进经济发展更重要

  81.5%:赞成每个人都能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79.7%:支持低碳技术应用

  67.3%:支持核能技术应用

  59.2%:转基因食品存在不可预知的安全风险

  最感兴趣话题:养生  

  热爱煲汤的老广,感兴趣程度较高的科技类新闻话题,排在第一位果然是与养生有关的生活与健康(92.5%感兴趣)。

  8大话题

  生活与健康

  学校与教育

  体育与娱乐

  国家经济发展

  文化与艺术

  农业发展

  军事与国防

  国际与外交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