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渴望健康,渴望有人陪伴。广州日报记者 莫伟浓 摄老年人渴望健康,渴望有人陪伴。广州日报记者 莫伟浓 摄

  喂鸡汤,帮按摩,还送精美礼品,许诺吃了保健品必定长命百岁,表现得比老人子女热情细心百倍,事实上,他们是骗子,即是通过哄骗老人买高价保健品谋财的个人或团伙。

  昨日,广州市海珠区一家知名的民办养老院举行开放日,记者从中获悉,骗子已从社区发展到养老院,老人稍不留神,就受骗万多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

  谭秋明

  “莲姨,你经常腰痛,肯定是体弱气虚,我专门煲了鸡汤来给你进补。”70多岁的莲姨(化名),老伴过身不久就住进了松鹤养老院,一次偶然机会,她认识了从事保健养生行业的中年女子阿华,得悉莲姨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人病,阿华对她格外关照,不仅时常到养老院来探望,而且总是带上靓汤和时令水果,闲谈时,还主动帮莲姨按摩,不时带她外出喝早茶等等。

  一天,护工急急忙忙呼叫护士长,汇报称:“莲姨忽然发起高烧,还说心慌气闷,喉咙痛,想吐,但是怎么都吐不出。”医护人员赶到莲姨床前,经过耐心询问,莲姨从枕头底下拿出了一个精致的玻璃小瓶,除了“辣木片”三个小字外,该药片没有其他外包装和服用说明。

  陪伴莲姨进行诊治之后,社工与她倾谈。她吐露,“辣木片”正是好友阿华介绍她购买的珍稀补品。“阿华跟我说,这种药很稀有,但只要吃一点点,就有很好的固本培元、滋阴养气作用。”经不住游说,莲姨花万多元买了一小瓶服用,谁知服了一次就开始发高烧。

  社工上网搜索发现,“辣木片”并不是珍贵药材,而且价格低廉,“10多元就能网购到一大盒了。”该院社工部负责人何淑超将搜索到的网页打印下来,拿给莲姨看,她当即就哭了起来。

  “她为什么要欺骗我呢?我还以为她是个真心朋友,是个大好人呢!”莲姨哭喊着,请社工帮她报警,还要找阿华来给“给个说法”。社工在安抚其情绪后,和莲姨一起商量出解决办法。后来,莲姨佯装病倒,打电话约阿华到养老院来,“负责人跟阿华‘摊牌’,要她把买药的钱还给我。她刚开始还很口硬,不肯承认卖假药,后来,一说到报警,她最终乖乖把万多元还给我。”

  该院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起,保安人员就留意到有骗子进入了养老院,“他们都比较年轻,但不是老人的亲属,常常背着个大书包进来。”该院请来律师专门讲授防骗课,主要通过现实案例来警醒老人家。该院的义工,还通过排演防骗情景剧来教育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