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手机搭地铁。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刷手机搭地铁。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
刷银行卡搭地铁。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刷银行卡搭地铁。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
全程芯动。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全程芯动。南方日报记者肖雄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李沛文 李承康)8月18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地铁和广东银联正式启动了广州地铁受理移动支付及金融IC卡项目。即日起,广州地铁APM线将成为国内首条可 使用Apple Pay等银联“云闪付”付费过闸的地铁线路,而到2017年底,广州地铁全线网各站将陆续实现上述功能。

  据了解,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只要持 有支持小额免密的银联“云闪付”手机(包括Apple Pay,安卓HCE等)或者带有“闪付”标志的金融IC卡,都可以直接刷手机或银行卡过闸,无需预先购票或者充值。与此同时,APM线还推出乘车立减优惠 活动,通过金融IC卡“闪付”(含电子现金、借贷记交易)可享受5折优惠,通过银联“云闪付”过闸,在11月30日前更可享受1折优惠。

  记者随后进入首发支持“云闪付”和移动支付付 费的广州地铁APM线广州塔站,现场体验新型闸机,并使用一张带有“闪付”标志的某银行信用卡,平放在读卡位上。稍后绿灯亮起,闸门打开,顺利进站。有刚 刚体验了这种购票进站形式的市民告诉记者,感觉方便了许多。“就算忘记带羊城通,也不用急着换零钱,刷一下银行卡就可以进去了”,市民蔡先生说。但记者也 注意到,目前新型闸机对银行卡和手机端的识别相对传统的地铁闸机稍慢,大约需要1秒左右绿色信号灯才亮起放行,而传统地铁闸机识别时间大概在0.5秒左 右。

  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6年底,广州地铁全线网及有轨电车各站将有部分闸机实现手机支付和银行卡直接过闸功能,到2017年底,广州地铁和有轨电车的闸机、云购票机、手机APP等渠道将全面支持银联“闪付”、“云闪付”付费,广大乘客将可享受移动支付及金融IC卡带来的更多便利和实惠。

  目前广东省内公共交通、生活服务、文化教育等多个公共服务领域都在大力推广应用移动支付和金融IC卡。广州地铁和各金融机构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致力推动移动支付及金融IC卡在广州地铁的应用,为乘客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出行支付体验。

  有关负责人指出,广州地铁受理移动支付及金融IC卡,是广州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重大探索,是实现金融普惠民生的积极行动,标志着广州在智慧交通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更进一步,对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