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天继续大雨甚至暴雨 雨势要等周六才减弱

  大洋网讯 (广州日报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迟到的雨水来给广东降温啦!受到热带低压影响,昨天白天,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已经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在热带低压云系笼罩下,广东进一步告别高温天气,白天韶关、清远、肇庆、云浮、茂名市最高气温30℃~33℃,其余大部市县只有27℃~30℃。

  气象台预计,受热带低压影响,今天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热带低压对广州的降雨影响主要在今明两天,特别是今天,有大雨到暴雨,明天也有中雷雨,后天雨势才会减弱。

  “台风宝宝”长大 呼风唤雨

  今天有可能获得命名并以热带风暴级别登陆广东 8月防台风要格外小心  

  大洋网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一直在南海上匍匐的“台风宝宝”昨天已经加强为热带低压,进入台风的幼儿期。这个台风很有可能在24小时内进一步升级到热带风暴级别,正式获命名为“电母”。广东省防总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7号台风“灿都”仅是急先锋

  最近这几天,广州天气都比较阴沉,这跟南海北部的一大团云团脱不了关系。今天早上,中央气象台将在南海北部徘徊少动的热带扰动升格为热带低压,这是台风的最低级别,也意味着襁褓中的“台风宝宝”已经到了可以打酱油的阶段了。

  昨天17时,热带低压中心位于距离广东省湛江市东偏南方向约25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相当于54公里/小时)。气象台预计,热带低压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沿着广东西部近海向偏西方向移动,可能于24小时内加强为热带风暴,并于今天中午到夜间登陆雷州半岛,以后移入北部湾北部海面,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

  目前,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面上,已经有一个台风在活动了,那就是7号“灿都”。靠近广东的热带低压如果获得命名,将会被叫作“电母”,这是由中国提供的名字。在最新云图上,现在的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算上台风、台风胚胎和潜在台风胚胎,一共有5个之多。除了“灿都”和未来的“电母”,西太平洋有一个未来新台风胚胎,很可能趋向南海,另一个在孕育中的96W可能北上日本,此外还有一个98W未来强度、路径变数会比较大。  

  8月是台风最高产的月份

  自今年3号台风“银河”与4号台风“妮妲”前后脚接连生成,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就已经进入台风活跃期。

  气象专家指出,7月和8月是台风生成并影响我国的主要时间段。常年7月平均生成台风3.73个,8月高达5.73个,并且都有2个左右登陆我国。其中,8月份是台风最为高产的月份,最多的年份甚至有8~10个台风生成,只有在2014年,罕见地出现了一个本土台风都没有的怪状。

  值得注意的是,从1949年~2015年8月登陆我国省份台风统计看,8月登陆我国的台风多在广东省、福建省、台湾省一带登陆,这其中以登陆广东省的最多,有37个台风登陆了广东。在防范当下这个热带低压之余,我们还要继续留意接下来的台风活动情况。

  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海面上那一串如同糖葫芦串般的云系持续发力,搞不好还会有“双台共舞”甚至“三台共舞”的情形出现。从1949年至2014年的65年间有近100次三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情况,平均每年就有1.5次。但三个台风同时存在的时间很短,最短的大约只同时存在了几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