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随着危伟汉任荔湾区委书记、何汝诚任番禺区委书记,广州11区党委书记迎来两张新面孔,全部满员。分析区委书记的履历可以发现,目前11位区委书记的平均年龄是5 0 .36岁,而2011年底区大换届时区委书记的平均年龄是49 .7岁。现广州11区党委书记过半是广东人,其中5位是“博士书记”。他们的前任晋升比例也相当高。

  广州区委书记近年调整频繁

  自2011年底各区大换届以来,广州的区委书记岗位已经经历过多次调整。第一拨为2012年下半年至2014年底,因区划调整等原因,白云区、原萝岗区、原增城市进行了区(市)委书记的调整;第二拨为2015年7月,花都区、从化区原任区委书记“落马”后需要填补空缺;第三拨为2015年10月,市领导班子调整及天河区委原书记石奇珠、越秀区委原书记武延军晋升后,增城、天河、越秀三个区的区委书记岗位需要补缺。最近的一次调整发生在数日前,番禺区、荔湾区迎来新的区委书记。

  从目前的11区党委书记来看,2011年下半年至今仍继续担任区委书记的仅剩两人: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海珠区委书记姚奕生。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在区委书记任上也已近4年。2015年是广州又一个区划调整年,也是广州各区党委书记人事变动最多的一年。不过区一级领导班子调整尚未结束。目前天河、番禺的区委书记都是从区长晋升而来,暂时书记和区长还是同一人担任,可见未来区长职位还有变动。

  现任区委书记60后是主力

  从籍贯来看,现任11位区委书记中共有7人籍贯广东,其余四名中两名来自河南,另外两名分别来自湖南与湖北。此前的区委书记也是广东籍占主流。

  从现任11位区委书记的年龄段分布看,“60后”是绝对主力,有10人,其中“65后”占主流;“70后”仅有1人,为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现年43岁的王焕清是目前广州11区党委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2011年当选越秀区区长时只有38岁。1969年出生的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也比较年轻。

  从学历上来看,据公开简历梳理,目前11区党委书记中,有5位博士区委书记,分别是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黄埔区委书记陈志英、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增城区委书记张火青,其中马文田为工学、经济学“双料博士”。

  从性别来看,目前广州11区党委书记全部为男性,无女性区委书记。

  区委书记从哪儿来的

  本区晋升为主要途径

  从目前的11区党委书记看,从本区区长职位升任区委书记仍然是最主要的晋升路径。据南都记者统计,从本区区长晋升为区委书记的共有5人,分别为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海珠区委书记姚奕生、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

  除由市委常委兼任区委书记的黄埔区、南沙区外,从市政府直属部门调任的有3人,分别为荔湾区委书记危伟汉、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他们原来分别是市城管委主任、市国资委主任、市民政局局长。另外,他区调任的有1人,即黄埔区原区长张火青调任增城区委书记。

  从11区党委书记的履历看,曾有过国企工作经验的2人,分别为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曾有共青团系统工作经历的有2人,分别为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曾担任过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的有3人,分别为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增城区委书记张火青、荔湾区委书记危伟汉。

  前任们都去了哪儿

  一半前任书记获晋升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各区前任区委书记以获得升迁为主,越秀、天河、荔湾、南沙、番禺、白云等区前任区委书记均得到晋升。如越秀区委原书记武延军升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天河区委原书记石奇珠升任为汕尾市委书记,荔湾区委原书记唐航浩升任为广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番禺区委原书记卢一先升任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区委原书记骆蔚峰升任广州市副市长,目前任职韶关市市长。值得注意的是,越秀、荔湾、天河的前两任区委书记也均得到了晋升。如越秀的前前任区委书记贡儿珍曾升任广州市副市长,后卸任副市长职务,出任市政协副主席。荔湾的前前任区委书记周亚伟曾升任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后担任广州市副市长,目前是广州市委常委。天河前前任区委书记刘悦伦曾升任佛山市市长、市委书记,现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综合前几任各区党委书记资料来看,各区党委书记卸任后去向各有不同,以在市委、市政府任职居多,此外也有不少人因为分工原因而平调的,或卸任区委书记后进入市人大常委会或者市政协任职。

  数据分析

  那些升迁的前任们

  越秀区 前任武延军升迁,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天河区 前任石奇珠晋升为汕尾市委书记,现任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白云区 前任骆蔚峰曾调任广州市萝岗区委书记,后升任广州市副市长、韶关市市长

  荔湾区 前任唐航浩晋升为广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番禺区 前任卢一先升迁,任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市长

  南沙区 前任陈明德曾升任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后从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职务上退休

  那些落马的前任们

  花都区 前任杨雁文因涉嫌受贿被公诉

  从化区 前任黄河鸿落马

  本版统筹:

  南都记者 徐艳

  采写:南都记者徐艳 刘其劲 刘雪 吴广宇 李拉 叶孜文 徐勉 钟丽婷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