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人群的基本养老金倒挂问题获得解决了!昨日,广州市人社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2013年7月至2016年6月企业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倒挂问题的解决政策做详细解读,解决倒挂补发的养老金将在9月27日到账。通过本次倒挂解决政策共有18.06万人受惠,每年增加养老金支出8.63亿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人社宣

  9月23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解决2013至2014社保年度广州市企业部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的通知》(穗人社规〔2016〕2号,以下简称市2号文)、《关于解决2015社保年度广州市企业部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的通知》(穗人社规〔2016〕3号,以下简称市3号文),妥善解决了广州市2013年7月至2016年6月企业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倒挂问题。

  这次解决养老金倒挂问题的对象,以时间跨度区分,包括两类人群。第一类人群:广州市2013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新申领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第二类人群:广州市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新申领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

  据市人社局统计,通过本次倒挂解决政策将有18.06万人受惠,每年增加养老金支出8.63亿元。

  2009年:“倒挂补贴”一刀切 每月535元

  2012年~2014年:省市人社部门做调整

  今后:若倒挂严重会出台年度解决政策

  由于养老金年度调整幅度比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要高,导致了同等条件下“早退休、待遇高;迟退休、待遇低”的“倒挂”情况。一般来说,缴费年限比较短(25年以下)的群体,由于其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会更小一些(基础养老金与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越短,基础养老金越少;反之,缴费年限越长,基础养老金越多),因而其倒挂的情况比较明显。缴费年限比较长(35年及以上)的群体,由于其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大一些,因而其倒挂情况不明显,个别人甚至不存在倒挂的问题。

  为了使相同缴费年限、相同缴费水平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基本一致,广州市人社局持续出台政策解决倒挂问题。在2009年,广州出台了《关于提高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的通知》(穗劳社养〔2009〕8号,简称“8号文”),当时采取一刀切模式,对倒挂人群每月加发固定金额,近几年调整到加发535元/月,俗称“倒挂补贴”。

  2012年省人社部门出台了新的政策(粤人社发[2012]22号),因此2014年广州市参照省的22号文出台“穗人社发[2014]50号文”,解决2006年7月至2013年6月间部分新增企业退休人员的倒挂问题。这次出台的2号文、3号文,则是解决2013年7月至2016年6月新退休人员的倒挂问题。由于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间的企业退休人员,已经加发了535元/月,所以这次计算精准的补发养老金时需要与535元作对比。

  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称,以后年度是否出台解决倒挂政策,要看是否存在倒挂现象。只要在每个社保年度结束后,发现倒挂较严重的情况,市人社部门就会按照省的22号文规定,按照定额、定比及系数来调整。  

  退休待遇蒙查查 三个途径教你查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待遇是怎么算出来的,有三个途径可以让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第一种:登录广州市人社局的门户网页(http://www.hrssgz.gov.cn/index.html)进行查询和打印。具体步骤为:登录广州市人社局门户网站,通过[便民服务]栏目中的[个人社会保险查询]进入网上办事大厅,通过输入个人账号、密码登录网上办事大厅;

  第二种:到各区社保经办机构前台、街镇基层服务平台或者自助打印机进行打印;

  第三种:对2013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有地方保留津贴的新增企业退休人员,社保经办机构将在7个工作日内,邮寄纸质告知书,逾期未收到的,可按第一或第二种途径获取。

  退休人员在认真阅读了文件和调整明细的计算过程之后,仍有疑问的,还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渠道进行咨询:一是通过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的“政民互动”频道进行咨询;二是拨打热线电话12345、12333咨询;三是到各区社保经办机构、退管服务机构或街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