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42岁的黄林明被医生判断为脑死亡后,在生命最后一刻仍然帮助他人:捐出一个肝脏、一对肾、一对角膜,在妻子儿女的泪水中离去。

  中山三院主治医生吕海金介绍,黄林明在韶关仁化打装修散工,妻子和弟弟等部分亲属则在广州打工。9月13日晚上8点左右,在收完装修款回家的路上,他突然晕倒,被好心人发现后拨打120,救护车送至仁化人民医院急救。随后,转院至中山三院,但医生判断其为脑死亡。

  “他是个好人,喜欢帮助别人。”刘女士哭着说,在经过医生详细解释病情,意识到抢救没有意义的情况下,她提出愿意捐献丈夫的器官,想通过帮助别人获得新生的方式来纪念丈夫,并让三个未成年的孩子能够在懂事后感受到父亲的伟大。

  9月18日下午,医院进行了器官捐献手术,黄林明捐献出一个肝脏、一对肾脏、一对眼角膜,将使3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

  编辑点评:对于器官捐赠,可能很多人还不能接受,毕竟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死后要留全尸”的观念。但如果换一个看法,中华民族讲究传承,既有文化的延续,也有生命的相传,把器官捐献给别人,相当于是以另一种形式活下去。不管怎样,我们为这种大爱的义举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