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田迪迪 记者/苏力)省人社厅26日透露广东省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最新安排:从2016年1月1日起算,调整增加我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此次养老金增加的部分,由定额、定比、倾斜调整(符合条件者)三者相加。其中按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可多拿35元;按倾斜调整,2016年6月30日前年满75周岁及以上者,每人每月加发100元。

  我省近日印发《关于广东省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确定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为2015年12月31日前已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以及2016年1月至6月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全省纳入调整范围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有530多万人。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规定,我省总体调整水平为全省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的6.5%,调整方法上采取定额调整、定比调整与适当倾斜三者相加的办法,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平与效率相结合。

  具体安排是,定额调整就是每人每月加发35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同样标准。

  定比调整就是按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4.8%加发养老金,有利于激励参保人足额缴费。倾斜调整一是向长缴费年限人员倾斜,对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退休人员,每超过1年每月加发1元,激励参保人长缴多得;二是向高龄人员倾斜,对2016年6月30日前年龄满75周岁及以上的人员,每人每月加发100元(全年1200元一次性发放);三是向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倾斜,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仍达不到所在市企业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按所在市企业养老保险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计发。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分别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中支出。目前,各市正在抓紧落实调整养老金的各项工作。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将于9月底前发放到位。

  据悉,相比前些年部分年份10%左右的增幅,今年涨幅略有收窄。人社部官网对此给出解释,今年按6.5%左右调整退休人员待遇,是国务院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物价涨幅、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均放缓。同时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保险赡养负担不断加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基金支撑能力出现下降趋势。养老金调整既要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也不宜超过经济、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